世游赛(25米)开幕式演员不多 科技感却一点都不少

2018年12月03日17:14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宣传片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汇集了世界最顶尖的游泳选手的2018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即将于2018年12月11日至16日在杭州开赛,正式比赛开始前,世游赛(25米)的开幕式也成为了备受瞩目的焦点之一。今天上午,记者在奥体中心见到了此次开闭幕式的导演团队,据了解,本次演出做了多项设计与创新,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

  此次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经验丰富,总导演杨允金是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导演,总策划朱海曾参与指导过多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深圳大运会等开闭幕式演出。不过,世游赛(25米)却给这支年轻的队伍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介于“小莲花”是由网球馆改建而成,本身场馆面积并不大,泳池周边立面的空间非常窄,不可能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再加上开幕式15分钟后就将举行正式比赛,“因此水面是不能碰的,我们只能在‘泳池之上’做文章,”杨允金说。

  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一台很有可能是世界上演职人员最少的开幕式即将在8天后上演。杨允金告诉记者,这台40分钟的演出,全部演员加起来可能不会超过60人。“但该有的仪式一样都不少,我们甚至还把它扩大化了。”

微信图片_20181203160052.jpg

世游赛(25米)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允金 倪雁强 张迪/摄

  放弃“人海战术”后,主创团队拿出了他们的另一武器——作为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本次开幕式将通过灯光、影响等技术,大打“科技牌”。“我们整个团队正在努力地往科技感和仪式感方向努力,利用高科技还解决了排练时间紧张的问题,”杨允金说,“如果是现成的游泳馆,我们可以提前半年入场,但目前改造好的场馆还在进行内部调试,留给我们进场实地排演的时间是不多的。但用计算机和三维技术进行排练,许多新科技手段都在反复地推演,设备在调试时,场馆的设备也在同步调试,这是配合默契的‘双调试’。”

  场地限制、时间紧张只是摆在主创团队面前的“硬考验”,更重要的则是如何展现杭州的水文化和体育精神,浙籍游泳运动员占了国家队半壁江山,杭州更是游泳健将辈出。“放眼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个像杭州这样的城市了,如何体现杭州泳军与这座城市文化的关系,是我们的另一大挑战。”开闭幕式执行导演吴婷表示,按照目前的方案设计,世游赛(25米)开幕式将是世界游泳史上“开天辟地”、独一无二的开幕式。

  据悉,世游赛(25米)开幕式上还会有浙籍游泳健将登场亮相,谁将成为运动员代表加入到这场盛宴之中,8天后的“小莲花”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