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2018年十大流行语: 是“锦鲤”没错

2018年12月04日07:41

来源:人民日报

全世界的流行语汉语中的崭新用法汉语中的新结构旧词,崭新的语义

  12月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入选。

  “今年除了政经类语词如‘命运共同体’,普通语词的‘火爆’程度与前几年相比似乎有所下降,在全社会范围内‘火爆’、受全民关注的流行语数量较少。”《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从去年开始,编辑部明显发现流行语火爆程度在降低,今年入选的大部分流行语都是在局部范围内流行,比如微信、微博范围内等等。

  与往年相似,今年《咬文嚼字》评选出的流行语和词频统计也不完全符合。《咬文嚼字》公司总经理王敏介绍,“大猪蹄子”“土味情话”等词,虽然词频上使用程度很高,但编辑部不希望评选出的词“大家看一眼就过去了”,而是更希望评选出有一定延续性、语言上有创新的词,“也体现我们的选择和责任”。对于为何“C位出道”没有入选,黄安靖透露,“C位出道”已进入15条的备选名单,最后落选是因为字母C,“显得不够‘纯洁’”。

  黄安靖介绍,“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流行语中可以窥见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紧扣时代特征,正确反映民情民意,弘扬积极健康的社会价值观,是我们评选年度流行语坚持的社会学原则。我们评十大流行语,是向社会推广这些词,所以也希望输出正确的价值观。”

  据人民日报等报道

  解读2018十大流行词

  命运共同体:即在相同条件下结成的命运攸关的集体,源自人类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已成为一个全球“热词”。

  锦鲤:2018年国庆期间,支付宝开展了一个抽奖活动,幸运的“中国锦鲤”获得了“中国锦鲤全球免单大礼包”。“锦鲤”立马走红,成为“好运”的象征。

  店小二:原指负责接待顾客的伙计,后演化出新义,指推进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的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

  教科书式:人们用它来指“规范的”“典范的”“经典的”“示范的”等。官宣:10月16日,赵丽颖与冯绍峰同时在微博上发布“官宣”,公布二人结婚喜讯。之后,“官宣”纷纷出现在新旧媒体上,都是某个人或某机构宣布的某消息。

  确认过眼神:出自林俊杰歌词,表示“确认过”“甄别过”的意思。退群:即退出某个社交平台上的交流小组。后来,使用范围扩大,退群也指退出某一群体。

  佛系:指“不争不抢,不求输赢,不苛求、不在乎、不计较,看淡一切,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

  巨婴:近年来,人们用“巨婴”指心理滞留在婴儿阶段的成年人。这类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没有道德约束。

  杠精:指“抬杠成精”的人。这种人往往不问真相,不求是非,为反对而反对,为争论而争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