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郑州儿童福利院36名孩子不出门就办理了身份证

2018年12月04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2月4日上午,郑州须水公安分局民警带着设备来到陇海路福利院路附近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为36名即将外出求学或就医的孩子办理身份证。

  这36名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行动不便。当天上午,户籍民警焦利明带领同事用设备给孩子们照相、录指纹。

  “麻......麻......”在现场,一名孩子因为害怕手指放在指纹录入器上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而拒绝录指纹,这时民警就将自己的手指放上去说,“你看一点感觉也没有,而且手指放上去的地方颜色会变红,是不是很奇妙?”

  大河网记者看到,孩子们经常无法配合民警完成拍照及指纹输入,这时民警就会用孩子们的逻辑来示范消除恐惧感,同时拿出糖果和零食来安抚。

  焦利明说,“正常人的话,一天就能办理完,但为这36名孩子办理身份证,则需要2至3天时间。”

  “今年是我们第二次来到福利院,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带来了梳子、皮筋、镜子等小工具及糖果,为的是让孩子们积极配合采集照片,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把孩子们最漂亮、最帅气的模样记录下来。”

  那么民警没上门服务前,孩子们是如何办理身份证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就此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因为我们院成立的时间比较短,适龄办身份证的孩子还不多,往年都是我们带着他们到辖区户政大厅办理,因为大多数孩子身体或智力有问题,办理过程非常困难。辖区民警能上门来办这个事,真是为我们帮大忙了。”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上门为福利院孩子办身份证,只是须水路公安分局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就跑一次”的一个典型。

  该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大队长郭利军说,须水分局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维护辖区平安,把公安户籍窗口的服务和年终岁尾的平安守护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

  当天活动即将结束时,郭利军还为学校安保人员上了一堂防盗防骗、防火防灾的安全课,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安全上了一把保护锁。(线索提供:李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