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老人小学门口向上课小学生问好 每日鞠躬千余次

2018年12月04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淄博12月4日电(郝学娟)“你好”“靠里面走,排成一条线”……12月4日上午,在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门口,一位头戴贝雷帽、身材微胖的张善德老人,向每位来校上课的小学生鞠躬问好,并随时阻拦越过安全警戒线的车辆。

今年69岁的张善德是该校的家长志愿者,每日在学校门前引导来往车辆、向小学生们鞠躬问好、保护孩子安全已经一年有余。 郝学娟 摄

  今年69岁的张善德每日在学校门前引导来往车辆、向小学生们鞠躬问好、保护孩子安全,已经一年有余。2017年8月,在得知学校号召家长参与家校共育的一系列活动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家长志愿者。

  “现在每天来帮助学校执勤,对孩子们安全负责,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养成懂礼貌的好习惯。”因子女工作繁忙,张德善和老伴一直照顾孙子的生活起居。目前,他的孙子就读该校三年级。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在张善德鞠躬问好后,小学生们也会自发停下来,向老人鞠躬问好。 郝学娟 摄

  “老人应该尊重孩子,孩子也尊重老人。”张善德介绍说,每天早上和中午,在小学生们上课前的一小时内,他会准时站在学校门口,给该校近600名学生孩子鞠躬、还礼。他每天在校门口站3个小时左右,鞠躬上千次。“有时候因为家里有事不能执勤,见不到孩子们,我会非常想念他们。”

  张善德说,他想为社会多做贡献,尽管已退休,也可以保护孩子的安全、呵护他们。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在张善德鞠躬问好后,小学生们也会自发停下来,向老人鞠躬问好。 郝学娟 摄

  “你好”“张爷爷好”……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在张善德鞠躬问好后,小学生们也会自发停下来,向老人鞠躬问好。据学生家长高海英介绍,张善德这一年来坚持在此行礼问好,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以前孩子有点内向,不主动跟人打招呼,现在孩子能主动向别人问好,也会帮助大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为张善德为小学生整理红领巾。 郝学娟 摄

  “育人先育德。”张店区新华学校校长王俊霞介绍说,该校是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学生和家长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为了让家长更多的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习惯,学校设立了家长志愿者组织,提出家校合作共同教育孩子等一系列措施。目前来看,在张善德的带动下,孩子们变得懂礼貌,性格更开朗。(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