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实施退耕还河生态封育 1191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

2018年12月04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2月4日电 (韩宏)辽宁对辽河、凌河保护区加大治理保护力度,通过实施退耕(林)还河生态封育,建设生态廊道,目前1191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沿河各县(市、区)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自然生态风光。

  12月4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辽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辽宁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广岐表示,2018年6月底前,辽宁省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在开展专项行动方面,持续实施辽河、大小凌河等88.4万亩河滩地退耕还河、生态封育工程,辽宁省及以上和沿河八市投入治理资金累计达64亿元,实施治理工程632处。

  同时,强化、践行水生态文明思想,把水利工程建设与水生态文明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实现了建一处、成一处、周边群众受益一处,形成了人水和谐、天人合一的水利建设发展态势。

  辽宁还以大伙房水源保护区为试点,采取建设沿河生态带、设立宣传牌及围栏封育工程等措施,对浑河、英额河、苏子和以及社河重要河段进行治理,全面推进绿色治河进程,有效改善了浑河的水生态环境。

  在河道治理工程设计和实施上,坚持融入水生态治理理念和绿色治理要求,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采用格宾石笼等方式取代原有硬化渠化的措施、保持现状河道原有形态,栽植和培育耐水淹植物,保持水土,增强含蓄水源能力。

  据介绍,辽宁统筹考虑满足下游河道生态环境用水及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科学确定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和过程要求,做好生态流量泄放调度管理,2013-2017年利用水利工程、优化水库调度,在保证城乡生活生产用水的基础上,累计为辽河、浑河、太子河等重点河流调供生态水31.34亿立方米。

  邹广岐说,辽宁将全面落实总河长令,全力组织开展“五级”河长巡河行动,集中解决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强力推进碧水工程,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