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中国货船过巴拿马运河新船闸 4200吨闸门5分钟完全打开

2018年12月04日11: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拿马运河是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黄金水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通航后,为世界贸易往来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远海运茉莉轮正在进行一次总里程4万多公里、往返历时77天的航行,在抵达巴拿马运河约10小时后,终于等到了过船闸的时刻。茉莉轮是为适应新巴拿马运河而量身设计的新巴拿马型船,长366米,宽48.2米,承载着13800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为保证船舶和人员的安全,每艘船在过运河前都要接受当地严格的卫生检疫以及设备和船体检查。

  茉莉轮船长 陆惠东:过运河对于我作为船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过运河大家都知道大概要14个小时,那么作为船长肯定在过运河之前,就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做抵港的一些手续,准备好单证。

  巴拿马运河新船闸需要各船舶依次排队通过,在船舶靠近船闸准备就绪后,巴拿马运河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将登船与船员们合作通过运河。

  巴拿马工长 贾米森:船舶抵达船闸时我们大约有14个人登船,我们各就各位,然后与船员一起拉出要使用的缆绳,将船舶固定在科科利船闸中。中国船员在工作时支持我们,我们一起工作,我们与中国船员相处得很好,没有任何问题。他们非常友善,在我们操作时对我们非常包容,在介绍船体结构问题时也非常热情。

  船舶的重量越大,惯性也就越大,想要操控好一艘超大型货轮通过船闸可不是一件容易事,稍有移动就容易与闸壁发生擦碰,因此船员们需要全神贯注,谨慎操作。

  央视记者 侯佳琦:我们所在的这艘货船现在已经完全停靠在船闸当中,那么在升降水之前,带揽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将货船上的揽绳牢牢地固定在船闸的揽桩上面,以避免船在升降水的过程中发生移动,导致船身与墙壁发生擦碰。

  由于巴拿马运河中的加通湖水位高于海平面,因此两大洋上所建造的船闸就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船舶进入船闸后,船闸通过蓄水将船抬升,每个闸室将船抬升8.5米左右。经过三个闸室的三次抬升,使船舶与海拔26米的加通湖水位持平,通过加通湖后再以同样的方式分三次阶梯式下降,直到水位与海平面再次持平后,驶入大西洋。

  央视记者 侯佳琦: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太平洋一侧的最后一个闸道,在我的身后大家看到的就是巴拿马运河上的加通湖,海拔26米。我们可以看到这道闸门正在打开,它的重量约为4200多吨,不过这样一个庞大的闸门仅仅需要五分钟的时间就能够完全打开了。

  与老船闸不同的是,新船闸的每个闸室旁都建立了三个蓄水池,用于循环利用升降船舶的水,提高了环保性,同时也能有效应对旱季缺水危机。

  央视记者 侯佳琦:我们现在已经通过了加通湖来到了大西洋一侧的船闸当中,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的闸门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闸门,长58米,高33米,足足有11层楼那么高。随着水位不断下降,我身后的这道闸门也越来越多地展现出来。

  随着两国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发展、日益扩大,中国货船将越来越多地驶入巴拿马运河,见证中国与巴拿马、与拉美地区贸易关系的不断加深。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