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首捧金球奖 梅罗时代结束了吗?

2018年12月05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梅罗时代结束了吗?

  莫德里奇首捧金球奖 打破梅西C·罗十年垄断

  昨天,《法国足球》杂志在巴黎大皇宫揭晓2018年金球奖得主,“魔笛”莫德里奇荣膺大奖,完成年度个人荣誉大满贯,也终结了C·罗和梅西对金球奖连续10年的垄断。姆巴佩获得新设立的科帕奖(年度最佳21岁以下球员奖),效力里昂的挪威前锋赫格贝里获得首届女子金球奖。

  历史 十年压制无数球星

  莫德里奇获得2018金球奖,打破了梅西和C·罗长达10年对该奖项的垄断。2008年,C·罗与梅西在当年的金球奖评选中排名前两位,正式开启了绝代双骄对这一荣誉的10年垄断。此前一年,卡卡力压C·罗和梅西,成为双骄前夜最后一位获奖者。

  2009年,22岁的梅西力压C·罗和卡卡,荣膺金球奖。2010年,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合并,梅西连庄,然而帮助国际米兰拿到三冠王、帮助荷兰拿到世界杯亚军、记者投票第一的斯内德竟无缘金球前三。2011年,梅西金球奖帽子戏法,巴萨在这一年获得大丰收,五冠王实至名归。2012年,梅西力压C·罗,完成金球奖大四喜,成为历史第一人。

  2013年,C·罗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二座金球奖。不过,皇马在当赛季四大皆空,而帮助拜仁拿下五冠王的大功臣里贝里却无缘,引发争议。2014年,C·罗帮助皇马获得以欧冠为首的四冠王,并以17球创造了欧冠史上个人单季进球最多的纪录,力压梅西、诺伊尔成功卫冕金球奖。2015年,巴萨MSN三叉戟火力全开,梅西力压C·罗、内马尔夺魁。梅西在2015年率领巴萨拿到西甲、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以及世俱杯五座冠军,而C·罗当年四大皆空。2016年,金球奖再次改制,与国际足联分离,C·罗第四次得到金球奖。2017年,C·罗得到了生涯中第五座金球奖,数量追平梅西。当年,皇马破纪录赢得欧冠两连冠,同时加冕联赛冠军。C·罗成为足坛有史以来第一个连续6个赛季各线进球50+的球员。

  本届 梅罗无力参与竞争

  到了本届,梅西在金球奖的评选中只排名第五。阿根廷人上赛季赢得了西甲、国王杯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但未能捧起欧冠奖杯。此外,他在世界杯上也不够闪耀,成为了阿根廷国家队混乱无序状况的牺牲品。

  C·罗在本届评选中获得了第二名,但获得的票数与莫德里奇相差较多(476比753)。C·罗这一年也有不错表现,率队获得欧冠冠军并荣膺最佳射手。西甲虽然排名第三,但在世界杯赛场C·罗4战打入4球。虽然1/8决赛倒在乌拉圭脚下,但表现依然高光。世界杯后,C·罗转投意甲尤文图斯,目前斑马军团14轮后11分领跑,C·罗在射手榜上与皮亚切克并列第一,他成为了1957/1958赛季后第一个在首个意甲赛季前14轮就打入10球的球员。

  总体来看,C·罗最耀眼的成绩仅在欧冠一个战场,与自己巅峰赛季不能相比,这也使他的竞争力打了折扣。

  突破 魔笛拿奖水到渠成

  能够成为打破梅罗十年垄断的那个人,莫德里奇在过去的一年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莫德里奇是2018年足坛的绝对主角:在皇马赢得欧冠三连冠以及克罗地亚杀进世界杯决赛的历程中,莫德里奇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的攻防伸缩性极强。莫德里奇可以后置靠长传指挥,也可以在前场调度,更可以作为10号带出反击突破。他是一个能让看球的中立球迷为之心折,衷心希望他赢球的指挥官。

  在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评选中,莫德里奇获得奖杯。随后,国际足联“FIFA最佳球员”奖杯也被莫德里奇摘得。在今年年底,莫德里奇也将金球奖的奖杯收入囊中,实现了个人奖项的大满贯。从票选结果他与第二名的巨大优势也能看出,魔笛此次能够获奖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未来 梅罗能否卷土重来

  不过在外界看来,考虑到莫德里奇的年龄以及皇马和克罗地亚国家队未来的走势,他来年想留住金球奖的难度极大。本赛季,皇马的表现令人很难恭维,尽管在欧冠已经小组出线,但要想重温过去三个赛季的辉煌,可能性不大。

  今年的三大个人奖项,梅西和C·罗一个奖杯都没拿到。其实在过去一年,梅西和C·罗也都有不错的表现。梅西帮助巴萨拿到了西甲和国王杯,自己也获得欧洲金靴。C·罗则连续3年帮助皇马赢得欧冠,两个人都是相对于自己的巅峰赛季表现有所下滑而已。

  过去10年,梅西与C·罗包揽10次金球奖。从数量上,两个人各5次获奖,平分秋色。在“FIFA最佳球员”评选之后,西班牙媒体就指出,C·罗和梅西到底谁更强已经成为了一个永恒的话题。他们俩的竞争就像擂台赛一样,谁都攒着一股劲要超越对方。正因为两人的良性竞争,整个足球运动都变得好看。在魔笛打破梅罗的垄断之后,外界非常关心两大巨星能否强势反弹。毕竟两个人都依然有强烈的争胜欲望,都想成为第一个6夺奖杯的人。

  巴萨和尤文本赛季在各自的联赛中均排在首位,梅西和C·罗也都有出色发挥。从联赛竞争来看,这两支球队似乎不会遭遇太大的挑战,尤其是尤文图斯,目前他们14战13胜1平,领先第二名8分。巴萨虽然领先优势不大,但他们依然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在欧冠中,两支球队也都已经确定小组出线,但最终能获得怎样的成绩,目前还很难说。无论如何,未来一心想要收复荣誉失地的梅西和C·罗一定会奉献出不一样的新赛季。

  挑战 姆巴佩有望来接班

  去年金球奖评选排名第3的内马尔,今年跌出了前10,排名第12。从去年夏天离开巴萨加盟巴黎以来,内马尔在法甲风生水起,毫无悬念地席卷了国内赛事的所有冠军。但是在欧冠赛场,内马尔与巴黎在八分之一决赛被皇马淘汰出局止步16强。

  养伤半赛季影响了内马尔的表现,但对于俱乐部的成绩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今夏的世界杯本是内马尔最好的机会,而作为球队领袖,他率领的巴西队也没有取得出色的成绩,被比利时挡在了四强门外。除了球队整体成绩不佳,内马尔个人受关注的焦点也不是场上表现,世界杯上充斥着他“假摔”“跳水”的新闻。在人们的期待中,内马尔本来才是那个打破梅西和C·罗垄断的人,而他当初离开巴萨就是为了不再陪跑梅西,但无论是欧冠还是世界杯,他都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对于他来说今年反而是失败的一年。

  姆巴佩最终获得科帕奖,这是为奖励21岁以下球员而设置的奖项。姆巴佩无疑拥有一个出色的2018年,随法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外界都把他当作了未来可以比肩C·罗与梅西的不二人选。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