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借助“肌肉接口”读取身体信号

2018年12月05日09:15

来源:人民网

  近日,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肌肉接口”装置,能够读出肌肉的电场活跃度,并将其转化为信号。这项成果有望用于制造康复练习器、能读取心电图和其他指标的运动员智能服装、假手管理系统、远程控制智能手机及“智能家居”系统等。

  研究人员布拉特·艾特巴耶夫介绍,“肌肉接口”装置是人机接口项目,它通过拍摄手部肌肉的电场活跃度来识别手势,并把手势转化为对装置的指令。“电极首先记录下肌电图,然后描记肌肉信号,借助专门算法识别出运动规律,最后再把运动规律转化为对机器的指令”。

  自2015年开始研究该项目,研究人员已组装出能识别用户8种手势的实验室样机,打算利用样机制造出上肢仿生假体的控制系统,并对虚拟和增强现实运动漏电痕迹系统形成补充。他们还组装了带有电源模块和蓝牙的新款手镯样自动装置,这种手镯包含有惯性模块——回转仪和加速计。

  (房琳琳 李钊)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