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与科技融合非遗与生活相遇

2018年12月05日15:54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文化与科技融合非遗与生活相遇

  苏扇、紫砂、核雕、漆器、玉器、蓝印花布……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江苏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再次彰显“江河湖海”的自然美景和“吴韵汉风”的文化底蕴。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讲道:“本次江苏参展的产品,特别强调把江苏深厚的非遗工艺、技艺和产品转化为面向时代生活、面向国际传播,能够活在当下年轻人生活当中的消费品。”让古老的非遗技艺呈现出新面貌,是本次江苏展区的一大亮点。

  苏州馆的展台前,不少观众争相观看“千里江山”系列文创器物。长丝巾、陶瓷杯、团扇等日常用品上绵延着“高峰巨嶂”和“平波镜湖”,青绿色为主的色调散发着盎然生机。这款由苏州肯达文化“艺吴门”设计团队研发的文创产品,以现代感的方式再现北宋神童画家王希孟唯一的传世作品《千里江山图》,历史文化底蕴深寓于心。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则让古老的宋锦文化重焕生机,以往,宋锦一般只用来做大型装裱,但现在宋锦可以用作很多装饰,如以白龙桥为花纹的别致胸花,令人爱不释手。

  蓝印花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以全手工的印染技艺、简洁而纯朴的蓝白之美闻名于世。在南通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带来了蓝印花布包袋、围巾、家居饰品,并介绍了其创建的蓝印花布博物馆与南通大学“馆校合作”的经验。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则带来了缘来金山手工精油皂、瘗鹤铭绢丝扇等由历史文化典故衍生的相关特色旅游商品,构思精巧。

  除了让传统技艺对接现代生活,江苏企业还带来了科技、“互联网+”等方面的最前沿成果。戴上VR眼镜,观众可以现场体验刺激的过山车;在AR互动实景下,一眼看尽多个博物馆;在BOE画屏上,通过物联网技术欣赏数字化的影像、文物等艺术品并直接进行交易,也可以看到运用3D打印技术还原的数百年前的漕船,用手机扫描漕船模型后,自动进入数字展馆,借助AR互动“沉浸式”体验江苏的运河文化。小不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华表示,这样的展馆未来将覆盖江苏运河沿线的各个城市。

  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打造的凤凰24小时云书坊内,“书虫”们在机器人主播快宝的陪伴下徜徉于书海;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江苏原力动画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区内,剧迷们近距离感受炙手可热的特效影棚,观看自主IP动画电影《妈妈咪鸭》,体验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方舞台上,小科技迷们正在电脑上进行编程,设计相关动作,操作机器人进行格斗。

  在长三角地区,长江与大运河一横一纵拉开最重要的水系骨架,这意味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必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文博会“运河文化”主题论坛上,江苏提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同探讨运河文化推动长三角城市发展的对策路径。论坛期间,江苏设立了初始规模200亿元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并组建省级高端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搭建WCCO国际运河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打造成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以此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江苏文化产业总值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230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79.24亿元,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000多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借助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平台,在“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展望中,江苏文化标识将越来越瞩目。

  (本报记者 苏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