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挖掘文化资源走出文化自信

2018年12月05日15:54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挖掘文化资源走出文化自信

  在2018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和安徽出版集团双双上榜,这是两家企业第9次入选,其中新华发行集团还3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作为安徽文化产业改革的“重磅产品”,两家企业在文化领域深耕细作,致力于挖掘安徽文化资源,走出了文化自信,也走出了做大做优的创新之路。

  “安徽文化企业有大也有小、文化产业规模不大也不小,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居中部地区第1位。”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介绍说,安徽文化产业不一味在体量上求大求全,重在质量上求好求新。安徽全面启动实施了省属文化企业“瘦身强体”工程,做强文化主业,压缩无关辅业、淘汰僵尸企业,已关停并转20余家公司,缩减管理层级至3到4级,全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努力做到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7年,安徽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088.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1.5%。近年来,安徽文化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保持两位数,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市场主体日益壮大,规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安徽省规上文化企业数由2012年的1158家增加至2323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17.7亿元,同比增长7.9%。龙头文化企业发展稳健。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上市(挂牌)文化企业47家。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均9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1次入选、1次提名。目前,全省现有民营文化企业5万多家,占全部文化法人单位数近九成,规上文化法人单位营业收入超九成由民营文化企业贡献。

  2018年,列入全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文化产业项目共409个,总投资3423.69亿元。今年1至9月,已完成投资496.28亿元,新开工项目83个,列入储备计划的文化产业项目304个。

  “合肥三孝口24小时不打烊书店成为2017年山东省高考作文素材”,这个消息瞬间刷爆安徽人的朋友圈。开启夜间模式的这家书店不仅为无家可归的流浪人群和拾荒者提供温暖,为更多读者提供更优更好的阅读空间,而且在此基础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顺应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推出全国首家“共享书店”,读者只需用手机扫码下载App,注册并缴纳99元押金,就可以每次借两本图书,免费借阅10天,“在新华书店拿书不要钱、多看还有奖”已经成了安徽人的文化产业“红包”。

  “目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全国共开设了43家共享书店,首家共享书店日均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6%,书店营业收入增长近20%,一度困难重重的实体书店,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虞爱华说。

  作为文化产业唯一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合肥市包河区创意文化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明显,已形成广播影视、数字出版发行、创意和设计服务、创意休闲娱乐四大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完成产值540亿元、税收14亿元。截至目前,基地重点在谈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深度对接项目10个,签约落地项目6个。

  安徽文化产业集聚成效正在显现。全省拥有国家级(产业集聚类)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6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1家。合肥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内的动漫原创设计和研发、网络游戏产业,芜湖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内的广播影视、数字创意产业等,已经形成较强的区域品牌。

  (本报记者 常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