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裁判能力获认可 三人将再次执裁女足世界杯

2018年12月05日17: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足联前天刚刚公布了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裁判员名单,其中有3名中国籍裁判入选,分别是主裁判秦亮、助理裁判方燕与崔永梅。这也是她们继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后,第二次执裁女足世界杯。

  她们曾执裁上届女足世界杯

  在此前国际足联官网公布的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裁判初选名单中,总共有4名中国裁判入选,除了秦亮、方燕和崔永梅外,洛阳的助理裁判鲍梦晓也名列其中。在最终的入围名单中,鲍梦晓遗憾落选。

  在最终入围法国女足世界杯裁判员名单中,总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主裁判和48名助理裁判。秦亮是唯一一位入选的中国籍主裁判,此外,亚足联还有两位澳大利亚主裁、一位日本和一位朝鲜主裁入选。助理裁判员中亚洲总共8位入选,包括了来自天津的助理裁判崔永梅和来自上海的助理裁判方燕。此次入选的3位中国籍裁判曾于2015年执裁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在哥伦比亚队2比0战胜法国队的比赛中,3人联袂登场,那是中国裁判时隔8年后再次执裁女足世界杯比赛,也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由3名中国裁判集体执裁。

  秦亮现为北京体育大学老师,从小热衷于体育,后来考上北京体育大学,在大学期间兼修足球专业。当时,学校里经常有

  球赛,足球专业的学生会得到一些执裁的机会,秦亮就是在这种最基层的锻炼中一步步提高的。秦亮大学毕业时已获得国家级裁判证书,2010年晋升为国际级裁判。近年来,她执法过女足赛事里几乎所有比赛。此外,她还成为我国首个亮相男足职业联赛的女裁判。

  得知自己将再次执法女足最高水平赛事,秦亮兴奋而平静,“又到了世界杯年,4年过得很快。明年世界杯,力争做到最好,just do it(开始干吧)!”入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27名主裁判本月12日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明年2月和4月,国际足联还会对世界杯执法裁判进行培训。

  中国女子裁判近年表现活跃

  近年来的重大国际女足赛事中,中国女子裁判从未缺席。秦亮、方燕、崔永梅3人执法了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崔永梅执法了2016年奥运会女足比赛,秦亮、方燕、崔永梅、梁建萍、鲍梦晓等还参与执裁了2016年、2018年女足U-17、U-20世界杯。本次世界杯秦亮等人的再次入围,代表了国际足联、亚足联对中国女子裁判员整体发展水平的认可。

  优秀裁判员的个人成长和业务提高,离不开高水平比赛执法经验的积累。近年来,中国足协在各级各类女足赛事的整合、改革等方面加大力度,更多年轻的优秀女子裁判员在女子国内顶级赛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为增强我国女子裁判在亚洲和国际赛事中的竞争力提供了持续的保障。

  在不断扩大裁判员规模与提高裁判员业务水平的同时,中国足协也相当重视精英裁判员培养工作,每年针对男子、女子精英裁判进行多次培训,选派优秀裁判参加亚足联、国际足联各类精英裁判培训,不断加强针对优秀裁判员的比赛评估、体能跟踪等。近年来在亚洲和国际重大赛事中,中国裁判参与执裁的人数逐年增多,他们的表现获得了亚足联、国际足联的认可,提升了中国裁判、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