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鼻尖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 长兴瘫痪小伙有个自由之梦

2018年12月05日20: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任倩)12月1日,长兴李家巷石泉村小伙沈春辉,郑重地用鼻尖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上“按下”保存按钮,成为我国第244505位志愿登记者。

  一张轮椅、一个放手机的支架、一个喇叭,这是春辉和他人交流的工具。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门口迎接我们。“春辉!”村干部高蔷薇的一声招呼,让他咧开了嘴。“你们好!”春辉回应着,声音从喇叭中发出来。

  今年28岁的他,出生时因缺氧落下残疾,全身瘫痪,失去自理能力,说话都是难题。生活的不幸却接踵而至:爷爷、父亲、奶奶相继去世,只剩母亲一人扛起重担,独自抚养他长大。这些痛苦和悲伤,他找不到表达方式,只能“啊啊”地喊着,可是无法准确发声,没人听得懂他的心声。春辉决心认字。

  5年来,每天8小时,春辉不断地学,依靠着手机APP学拼音汉字。一台手机屏幕5.5寸,一个字母按键不到1平方厘米,眼睛和屏幕的距离不到3厘米。一篇600多字的读书笔记,他要花上50分钟,却从未放弃。

  如今,他能够通过打字与别人交流;保持着一个月一本书的阅读量;不光会发朋友圈,还建了“春辉阅读分享群”,与网友分享读书心得,甚至,他还想写一本书,写相同遭遇的人。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540.jpg

  这一路走来,有多不容易,只有母亲杨树琴知道。“他现在比以前活泼多了,也找到了信心。”她很为儿子感到欣慰和骄傲。

  这些年,通过学习说话、写作,与他人不断沟通,收获越来越多的爱,沈春辉心里曾经想要自我解脱的念想慢慢褪去,渐渐萌生的是,想要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人不管在任何苦难和压迫的环境下,有一样东西都不会被剥夺,更失去不了,那就是人类的自主选择权。”这是春辉喜欢的作家维多克·弗兰克尔写的心理学著作《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一句话,成了他接受自己、应对周遭的方式和态度。

  2018年5月,一次村里开展为残疾人实现微心愿活动时,沈春辉将自己的心愿告诉了高蔷薇。春辉说,这些年,看到关于捐献器官志愿者的报道,捐赠人的器官帮助其他人恢复了健康,深受感动。

  “我们当初收集心愿的初衷,是想为残疾人群体解决生活困难,而春辉这个心愿,则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高蔷薇回忆说。此次,当初由她代写的心愿卡,终于交到了它的主人手中。

  12月3日,春辉收到一条网友“丹昵”发来的微信。这位网友说,自己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春辉鲜明地感受到,自己真的做了一回榜样。

  “普通人的生活,他可以带着自信又不强求的态度去追求,不论最终结局能否如他所愿,至少他体验了追求中各种滋味的过程。如果生命的最后,自己的某个器官真的能移植到有需要的人身上,能够幸福且自由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算实现了他身体自由的梦。”

  采访的最后,春辉花了20分钟,用鼻尖在iPad上打出了这段话。院子里,洒落了一地的银杏叶,沈春辉的脸上满是灿烂的笑意。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555.jpg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