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杨红英:三十而立坚守本源改革创新助力民企

2018年12月06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凌岩席韶阳文朱哲摄影

  “在改革中诞生,在创新中发展!”提及交行的发展史,交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红英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1988年交行入驻中原,如今已走过三十个年头。这30年,杨红英既是参与者、创造者,也是见证者、亲历者。从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主政河南交行,她的职业生涯几乎贯穿交行河南省分行的整个发展历程。三十载休戚与共,三十年风雨兼程,她对河南的经济发展状况、对河南民营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等都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传承创新精神打造活力交行

  今年,交行河南省分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成立三十周年的行史资料,在一张拍摄于1988年12月27日的交行郑州支行开业典礼老照片中,同事们发现了杨红英的身影:入职不久的她意气风发地立于一侧,担任礼宾员。

  提及这段插曲,杨红英也不禁莞尔。三十年岁月倥偬,昔日的职场新人,如今已成长为河南交行的掌舵人。

  三十年来,河南的银行业迎来蓬勃发展期,其中,以“改革和创新”为源动力的交行河南省分行,在中原金融史上持续创下诸多第一;在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创造了独特的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业务高速发展并向金融界培养输出一大批领军人物的“郑州交行现象”。

  作为已入职三十年的资深员工,杨红英见证并参与了交行河南省分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对交行“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文化基因有着深刻的理解。

  如今,交行河南省分行已在规模效益、零售业务、合规内控、文化传承、服务品牌五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在零售业务方面,交行河南省分行坚定不移地贯彻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的策略,目前储蓄存款规模接近1000亿,为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的稳健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充分运用“组合拳”支持“命运共同体”

  金融活,则经济活。扎根金融业三十年,杨红英更能明白金融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力量。“现阶段,如何支持河南的民营经济发展,是我们行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她说。

  杨红英表示,按照总行和监管部门要求,河南省分行已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事业部,专人、专职服务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制度,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操作层面,河南交行坚持“抓大不放小”,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稳预期。现阶段,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很担心资金链的问题,担心银行会不会断贷、减贷、压贷。对此,杨红英表示:“交行将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指导思想,对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只要有技术、有市场、有产品,交行绝不抽贷、压贷、减贷,保证小微企业正常运转,努力减轻企业的恐慌预期。”

  改机制。通过加强考核引导解决不愿贷的问题;推行履职免责解决不敢贷的问题;实施差异化授权解决效率问题。

  拓渠道。充分发挥交行“两化一行”优势,结合投贷联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创设等,主导设立各类民营企业支持基金,并以基金管理人身份带动社会资金注入,尤其是对发展前景较好的科创企业,以及区域内产业龙头、战略性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协助化解股票质押违约等流动性风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腾资源。通过“腾笼换鸟”,加快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退出,加强存量资产移位再贷管理,腾挪资源支持优质民营企业。

  减费让利。对小微企业融资客户,除利息外所有费用不再收取。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

  “我们希望通过全方位改造,形成一个组合拳,为小微企业、为民营经济提供多方位支持。”杨红英表示。

  发力“线上+线下”融合共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

  近年来,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快速普及,银行网点的到客率在逐年下滑。向来注重创新的交行,在科技应用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正通过金融服务模式迭代升级,一步步实现着“线上+线下”融合,大踏步融入时代发展的浪潮。

  杨红英表示,面对经济新形势,交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围绕全省的战略规划,继续深耕民营经济发展,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她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不论是政策引导还是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都对传统金融业提出了新要求。交行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与国家经济同频共振,保持步伐一致,继续推行金融改革创新,实现科技赋能,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迈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