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领袖论道财富论坛董秘群体再聚中原之巅 豫企转型向高质量迈步

2018年12月06日07:42

来源:大河网

董秘私享会将在中原之巅“大玉米”58楼召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文白周峰摄影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改革进行到底,从新旧动能转换中蓄势,在高速度到高质量转换中前行,是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定调,也是区域发展和企业进化的根本逻辑。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来,河南的经济已经呈现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明显特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随着国企改革、民企转型的渐进,随着创新求变、并购重组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河南的知名企业,也正在由速到质的发展路径上急速奔跑。

  为了更好地助推河南实体经济的发展,记者从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组委会了解到,本届论坛将力邀河南头部企业掌门人论道“高质量变奏与大公司担当”,同时还将邀请辛勤付出的董秘群体共论“数字时代的舆情进化”。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升级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

  随后,高质量发展贯穿整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也被视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元年。

  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起步元年,河南经济则继续保持着平稳增长。

  今年11月,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了相关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生产总值35537.4亿元,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279.08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16639.36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5618.96亿元,增长8.9%。

  在工业生产方面,河南省工业生产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升级。

  前三季度,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长8.7%,集体企业增长0.3%,股份制企业增长7.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6%,制造业增长7.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前三季度,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4%、15.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1、8.4个百分点。1~8月,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7.2%,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0.6%。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

  数据显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12.8%,分别高于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6、5.5个百分点。新业态蓬勃发展。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6.4%,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总量增长38.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164.1%,新能源汽车增长139.0%,服务机器人增长136.3%。

  从股权质押到股权解押上市公司纾困效果明显

  作为高质量发展元年,环境的变化初期让许多企业感到“水土不服”,明星企业也不例外。

  就拿上市公司来说,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频频爆雷。

  今年6月,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A股3526家上市公司中有97家上市公司没有进行股票质押,占比仅为2.8%。

  而在豫股板块,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截至6月15日,河南78家A股上市公司,有73家涉及股权质押。其中,豫金刚石的质押比例最高,已经达到65.26%。而正是这种超高的质押率让豫金刚石在6月15日开盘刚25分钟的情况下封死跌停板。

  从73家涉及股权质押的豫股情况来看,除了豫金刚石,东方银星的股权质押比例也超过60%。此外中孚实业和科迪乳业的股权质押比例则超过50%。

  需要说明的是,在当时73家股权质押的豫股里面,有莲花健康、东方银星等三家大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而在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爆雷的情况下,在国资驰援、政策“松绑”、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等暖风频吹下,围绕在上市公司股东身上的阵阵寒意正逐渐退去。

  尤其是近期,A股上市公司频现解除质押,在河南,从今年10月份开始,已经有超过10家豫股先后部分解除股权质押。此外,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权质押公告。

  从股权质押频频爆雷到如今上市公司纷纷解除质押,在经过从国家到地方的驰援之后,上市公司领域高杠杆的情况正有效改善。

  同时,这也为企业注入现金流,提供流动性,修复企业资产负债表,直接有效地帮助企业缓解财务困境,以期恢复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资产负债状况的信心。

  更为关键的是,在度过了新阶段初期的短暂不适之后,一些大企业得以轻松前行。

  大企业大担当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疾行

  同样在2018年,一些有远见的规模企业已经将目光投射到了更远的未来。

  11月30日晚,森源电气的16亿可转债计划出炉。根据其募投资金流向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大电气战略”上,森源电气将继续加码核电领域。此外,森源电气还将其触角拓展至智能装备领域——拿出10亿真金白银用于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工厂物流系统。

  据了解,此次森源电气发力的智能装备领域为工业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工厂物流(AGV)产业化项目。

  在智能风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用智能化、自动化包装制造已经成为实现智能生产的必要条件,而在打造智能工厂的过程中,利用智能装置进行运输功能也是一个硬件要求,作为智能运输设备的AGV是连接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的重要纽带。

  今年10月末,洛阳钼业发布了一张十分亮眼的成绩单。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0.84亿元,同比增长1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7亿元,同比增长155.92%。这主要源于其金属产品钴、铜、钼和钨市场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看似正常的周期性波动,背后则是洛阳钼业近几年全球矿产资源投资战略的实施成果以及自身技术创新。比如,优化境内磨矿系统,提升磨矿效率,有效抵消品位下降影响;TFM铜钴矿实施钴干燥系统,降低运输成本。配矿优化,在最经济生产方案下提升钴产量;巴西业务通过技术手段提升铌回收率,推进多金属回收可行性研究;澳洲NPM矿区,论证并实施扩产计划,有效遏制品位下降,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技改措施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成本竞争优势。

  此外,多氟多从化学走向电化学,再走向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路线,好想你从并购百草味实现双品牌融合,到转型休闲零食,从主打大健康概念再到正在力推的冻干食品,一次次自我突破与转型升级,一大批河南龙头企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疾行。

  记者从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组委会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助推河南实体经济发展,本届大河财富论坛将特邀河南省内头部企业掌舵人共聚郑州,同论“高质量变奏与大公司担当”。

  阔步前进背后董秘贡献良多

  事实上,大企业在奋力前行的背后,作为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在其中发挥了“脊梁”的作用。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79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5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4.52亿元。

  而在上市公司各项指标阔步前进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辛勤付出。董秘,作为观察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扇窗口,是链接公众与焊接投融的一座座桥梁,更是上市公司与外界能量交换的阳光通道。董秘,中国资本市场普通而又特殊的族群。伴随着国内上市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和公司治理的不断规范,职业角色和公众形象日益重要和清晰。

  在实际工作当中,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机构连接点的董秘一职,可谓集多重身份于一身:他们身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运作等多项任务,兼有多重角色,是“对外沟通联络、对内协调管理”的枢纽岗位,是“隐身”在各方之间的协调人和桥梁,是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言人”、改制上市整体筹划和具体执行的“大管家”、资本运作的谋划者和参与者等。

  记者从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组委会了解到,为了表达对董秘群体的敬意,也为了更好地助推河南资本市场的发展,2018年12月15日晚,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特别推出“董秘私享会·年终版”,论坛组委会和大河财立方将特邀资深财经媒体人和河南卓越的董秘们一起,共同论道“数字时代的舆情进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