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班每年花数十万?小学“填鸭式”教学越来越普遍

2018年12月06日07: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课外班每年花数十万?港媒:内地小学“填鸭式”教学越来越普遍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港媒称,一个全国教育协会说,中国内地家长每年花在孩子课外辅导上的费用平均为12万元人民币,有些家长花费多达30万元人民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4日报道,隶属于中国教育部的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说:“与传统的学校教育相比,课外班越来越受欢迎。”

  他说:“父母每周送孩子去上6个小时的课外班,平均每年花费12万元,最高可达30万元。家长们也感到很无奈。”

  据说,在中国内地,学业压力的顶峰是在学生们为高中最后一年的高考做准备时。但根据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的一份年度报告,在年龄较小的孩子中,“填鸭式”学习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根据12月2日在一个学者、教师、经济学家和企业代表年度会议上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国内地60%以上的小学生上英语、语文和数学等主科的课外班。

  报告说,在北京和上海,约70%的小学生上课外班。这个机构发现,总的来说,年龄越大,上课外班的学生比例越高——到了六年级,40%以上的小学生要上两门课程的课外班。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的一项调查结果,中国内地的中小学生平日每天平均上50分钟的课外班,周末是两个小时。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谭晓玉说:“课外辅导机构常常利用高强度教学和提前学习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应试技能。”

  谭晓玉说:“然后家长们会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确保孩子跟上。”

  根据瑞银集团2017年的一份报告,课外辅导是中国内地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预计到2021年规模将扩大一倍,从2016年的4.97亿元人民币增至略高于10亿元人民币。

  政府估计,到2020年,随着城市化和进入一流大学的竞争加剧,将有1.91亿学生上课外班,家长们将把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花在孩子的教育上。

  但是,课外班对学生健康的影响促使北京在今年2月发布指导意见,建议家长减少孩子上课外班的时间。

  顾明远说:“尽管取消了(公立)中学的入学考试,但进入好学校的激烈竞争给学生造成了过重的负担。”

  多年来,政府尝试了一些措施来减少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但收效甚微。例如,教育部在2017年的学校管理指南中说,小学生有权每晚睡10小时。

  报道援引谭晓玉的话说:“减少校内课业反而把教育责任推给了家长。”

  谭晓玉说:“竞争性选拔考试制度依然存在。课外辅导将继续增长,辅导费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而不可避免的花销。”

  报道称,中国内地家长感叹孩子家庭作业让他们睡不着觉。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说,对死记硬背和“填鸭式”学习的重视是孩子们在学校承受巨大压力的原因。

  张志勇说:“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开始尝试减轻(课业负担)。但到目前为止,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非但没有减轻,实际上反而加重了。”

  在接受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调查的家长中,近半数表示,学校和大学的招生考试制度需要彻底改革,以减轻孩子的学业压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报告建议学术评估不应仅仅以考试成绩为依据,学校和教师应该努力推动更全面的学业发展。(编译/王海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