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大数据 电脑能“判案”

2018年12月06日09: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叶梦婷 通讯员 卢亮)12月5日,全国首家“大数据智慧法庭实践基地”落户金华,由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慧法庭”系统也同步发布。

  点击进入“大数据智慧法庭”系统,操作人员模拟夫妻双方争夺孩子抚养权案件,待证据材料上传完毕后,系统会根据他们的财产状况、生活情况给出一个预估的胜诉率、败诉率。除此之外,“大数据智慧法庭”系统还可以告诉当事人,以前该院或者上级法院是怎么裁判同类型案件的。

  电脑“判案”的背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起了关键作用。“大数据智慧法庭”系统打通了浙江法院司法数据,集聚了历年相关案件档案,将审判专家裁判思路转化为程序语言,以案件采集信息为原料,借助类案裁判标准库,形成了具有智能审判能力的算法和模型。

  电脑“判案”并非要替代法官判案,而是旨在更加科学地引导当事人。“借助大数据,当事人可以自行判断案件可能的结果,从而决定在立案阶段是否起诉,或者是否撤诉、调解,从而减少案件的发生或者加快案件处理进度。”金华中院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智慧法庭”系统还能实现笔录自动生成、争议焦点自动归纳、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大大节省法院庭审时间。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