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42岁乡村教师备课研讨会突发脑溢血 现场抢救无效去世

2018年12月07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2月3日下午2点20分左右,胡店乡中心校召开九年级语数英备课研讨会,身为教务处副主任、数学学科带头人的余光辉老师第二个发言,发言过程中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会议桌上。一起开会的其他老师立即拨打了120,经乡级和市级医院120现场抢救无效,年仅42岁、教龄22年的余光辉老师,离开了他心爱的岗位,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学生.......

  左一为余光辉老师

  12月5日,冬日的天空下起了雨。记者走进胡店乡中心校九年级一班,缅怀这位好老师,我们也从学生、同事和校领导眼中,还原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胡店乡中心校共有1342名学生,其中九年级四个班,余光辉老师担任九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及数学老师,班里共有40位学生。

  闫香丽是余老师班里的学生,她眼含热泪,向我们诉说了一个她心中的余老师:“早上,每当我们还没进班的时候,他就已经在班里等着我们;中午,当我们在午睡时,他却坐在办公室为我们批改作业;晚上,当我们下自习回去睡觉时,他总是最后一个睡……以前我们总嫌他唠叨,以后,我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唠叨了!”

  余航在班里有些调皮,但是他却对余老师有着深厚地感情,他说:有时候寝室没水,余老师亲自给我们烧开水,一天三操,次次都陪伴在我们身边,他就像是我们的父亲!

  学生李建国数学成绩特别好,余光辉老师又是他们的数学老师,他说:“初一的时候余老师从别的同学口中得知我的眼睛高度近视,立即给我调换了座位,他对我们的关爱都是无声的。还有一次,天气特别冷,我穿的很少,余老师还从家里拿来了他儿子的衣服给我穿上。余老师对我的好,我永远也忘不了。”

  还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纷纷从外地赶回了老家。

  学生薛淑月

  “听到余老师去世的消息我不敢相信,打电话确认后赶了回来。当初我是从外地转来的学生,来到这个学校,余老师带着我找桌子、找凳子,让我很快熟悉这个环境,这个画面至今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2015年毕业的薛淑月泣不成声。

  昨天凌晨两点从洛阳赶回来的大一学生胡玮炜曾经也是余老师的一名学生,当初在单亲家庭长大的他,性格比较孤僻,是余老师不断地家访、谈心,让他重拾了信心,中考考上了信阳市二高,去年又考上了洛阳一所大学。胡玮炜说,正是余老师的不抛弃不放弃,才有了他的今天,他会在心里永远记住这位和爸爸一样的好老师。

  星期天跟他同路来学校的李俊老师含泪告诉我们:“真的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上周末我们还一路上有说有笑,在来校的公交车上,我们一直在交谈,内容涉及中考工作、周末听报告的感受、教育学生学习方法......我还在开玩笑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就是这样一位备受我们尊敬的老师,就这样突然走了……”

  王莉老师说起上两周余光辉老师帮她班里代数学课时的情景,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当时王莉老师班里的数学老师因为做手术请了假,余光辉老师主动提出帮忙代课,而且博得了班里学生的喜爱,希望余老师有机会还能再来给他们上课。王莉老师说,从今以后,孩子们再也没法听到余老师讲课了。余老师的突然离世对其他老师触动很大,他们将会继续发扬余老师爱岗敬业的教育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向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毕生的精力。

  胡店乡中心校校长刘博悲痛发文:余光辉,我们的好老师,好同事,我的好同学,好兄弟!你走的那么突然,一句话也没有留,让我们不知所措......看看还没来得及关掉的电脑,和一堆学生未写的试卷,再看看你的班级,你的孩子们,我们的心都碎了!作为校长我会把这种吃苦耐劳的教育精神传播出去!作为同事我会与兄弟们并肩作战发扬你的光辉精神!做为兄弟我会处理好你的后事,安慰好家人,光辉,一路走好!

  参加工作以来,余光辉同志得过无数个表彰: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课题研究组长,市级优质课,区及优质课......就在前不久,区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来学校进行常规教学落实月检查时说道:余光辉老师的教案编写可以作为全区教案的范本......

  对于余光辉老师的突然离世,最最悲伤的莫过于他的家人。老父亲已年过六旬,于2015年从胡店的教育岗位上退休;妻子下岗,儿子在外地上大学。

  得知噩耗从外地赶回来的余光辉的儿子说:“从小到大,爸爸管我很少,他的眼里最多的都是他的学生,但我不怨他,正是从他的身上,让我学到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尽职尽责,我只希望时间能倒流,我可以多给我爸打几次电话,多聊聊天啊。以后,我也会撑起这个家,担起爸爸从前肩上的责任。”

  学生缅怀余老师

  据了解,余老师去世后,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胡店中心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两个小组,一组处理余老师身后事宜,一组负责和上级对接,及时申请工伤认定。目前,余老师的相关事迹材料已初步通过工伤认定程序,正在办理之中。(薛小磊 殷乾坤 代盼盼 叶琴 江珊)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