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标苦等两月无合适心脏供体 200斤胖哥植入人工心脏

2018年12月06日14:14

来源:武汉晚报

  体重超标苦等两月无合适心脏供体

  200斤胖哥植入人工心脏绝处逢生

  华中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在武汉协和医院完成

  手术现场

  能吃的药都吃过了,合适的心脏供体苦等两个月却始终等不到,心脏衰竭愈发严重,生命危在旦夕,年仅37岁的心衰患者田先生几近绝望时,在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植入一颗人工心脏,绝处逢生。12月5日,武汉协和医院宣布,这是华中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为患者争取到更多等待心脏供体的时间。据悉,由于人工心脏植入术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技术含量高,此前全国仅有北京阜外医院可植入人工心脏。

  险情

  苦等心脏供体两月几近绝望

  武汉人田先生从2013年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气喘等症,并伴随下肢浮肿。五年间,田先生一直在其他医院治疗,病情时好时坏,始终无法治愈,严重时甚至会晕倒,每次持续约1分钟。最后,田先生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董念国教授的专家门诊。

  入院当天,田先生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已经进入心衰终末期,需要心脏移植。然而田先生体重106公斤,严重超重,且肺动脉压力很高,而传统的供体平均体质量为70公斤,并不适合他。对心脏移植而言,供体匹配要求更高。

  田先生一边治疗以稳定病情,一边等待合适供体。但9月中旬开始,他病情持续恶化,夜间频繁发作急性心衰,呼吸困难。

  9月30日,董念国教授组织专家团队讨论病情,一致认为,田先生病情加重,频发心衰,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难以维持,应尽早心脏移植。但供体匹配困难,等待时间过长,病情进一步恶化,随时有生命危险,可考虑植入左心室辅助人工心脏,先改善心功能,再等待供体移植。

  多等一天就意味着患者多一丝生命危险。数据显示,终末期心衰患者在等待移植过程中死亡率为2.9%/月。辅助人工心脏移植对于田先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手术

  历时6小时成功植入人工心脏

  10月8日中午12时30分,田先生被推进手术室。历时整整6个小时,晚上18时30分,手术顺利结束。

  董教授表示,该患者体重较大,开胸就不是一件容易事,而人工心脏机器的放置、机器连接线的走线以及术后机器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都是一项项技术考验。虽然人工心脏植入术在国内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是这项新技术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国内北京阜外医院已有几起成功案例。

  董念国教授介绍,人工心脏又叫心室辅助装置(VAD),就是在病人左心室上装一个人工心脏泵,重新建立一个循环系统。国外有多种人工心脏供选择,但价格约百万元,且未获批准进入中国。田先生此次植入的是国产的人工心脏。据悉,人工心脏主要用于等待移植前的过渡,但对排斥移植或耐受不了移植的患者,人工心脏是终极治疗手段。统计显示,人工心脏植入术后一年生存率和两年生存率为80%和70%。

  董主任强调,虽然人工心脏价格较高,但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它弥补了“心源”紧缺的技术空白,而对于等待合适心脏供体困难的患者来说更是最合适的有效办法,为患者争取更多等待“心脏供体”的时间,也守住了一份“心”的希望。

  直击

  患者术后开始室内走动训练

  虽然手术顺利结束,但由于田先生术前心衰严重,体重过重,术后恢复异常艰难,特别是左右心循环的平衡和肺部的恢复,呼吸机辅助长达两周才得以慢慢好转。现在,他已转入普通病房,身体逐步恢复中。

  对于田先生来说,辅助心脏装置的携带和使用更是必须掌握的技能,在工作人员的教导下,他现在已经开始学习并适应“与机器打交道”的生活了。记者在病房看到,田先生已经能够坐起来,每天按照医生的安排和身体情况进行短暂的室内走动训练。

  问答

  专家释疑人工心脏

  问:人工心脏工作原理如何?

  答: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CH-VAD的血泵和天然心脏并行协同工作。泵血的大致过程为:左心室内的血液通过血泵的入口管流入血泵,旋转的转子通过自身的叶片将血液加压从出口管泵出,通过吻合到升主动脉的人造血管将血液泵入主动脉,最终进入人体自然的血液循环系统,以满足患者的血液灌注。

  问:患者植入人工心脏平时生活方不方便?

  答:人工心脏分为体内和体外两种,田先生此次手术安装的是体内VAD,优势在于血栓发生率低。康复后,除了游泳以外,患者几乎可进行所有的活动。但是该装置的运转必须通过体外控制器连接电源,而且需要定期置换电池和充电。每块电池可使用4-6小时,一天下来,患者最起码得带6块电池。尽管人工心脏价格不菲,但它弥补了“心源”紧缺的空白,对于等待心脏供体困难的患者来说是最有效的办法。

  问:人工心脏材料有何特点?

  答:田先生植入的人工心脏EVERHEART I,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第3代人工心脏,这种装置的优势在于其外壳为经特殊处理的钦合金,钦合金是航天、航空和石油化工领域广泛使用的结构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耐蚀性能等优点。

  记者伍伟 通讯员涂晓晨 刘坤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