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进入凌汛期 刘家峡水库控出库流量保防凌

2018年12月06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6日电 (侯齐)6日,刘家峡水库对外披露,该水库按照黄河防总要求严控出库流量,目前水库日均出库流量为550立方米每秒,确保宁夏、内蒙古河段冬季防凌安全。

  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沿线气温骤降,12月4日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持续大范围降水,刘家峡水库入库流量持续偏丰。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曾需要介绍,“今年黄河首次流凌日期较常年偏晚14天,与2011年并列为历史最晚。刘家峡水库目前日均出库流量大约是11月初出库流量的一半,达到了今年较低的出库水平。”

  据了解,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变化,密切关注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凌情信息,按照黄河防总和甘肃省电力公司调令,控制水库出库流量。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低温天气下的户外设备巡视,做好户外设备防寒保暖措施,及时制定事故预案,增强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保证防凌期间安全发电。

  刘家峡水库是中国自己设计、施工、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对其下游河段安全度过凌汛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到防凌期,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严格控制下泄流量,有效控制黄河中下游封河期流量。(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