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走进河南省实验中学 邓亚萍激励学子“唯有拼搏方能极致”

2018年12月06日2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12月6日,郑州初冬第一场瑞雪过后,一位特殊的嘉宾来到河南省实验中学。在她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4个奥运冠军,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被称作"乒坛皇后",她就是邓亚萍。今日,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走进河南省实验中学,邓亚萍以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剑桥大学博士的身份回到家乡,以《阳光总在风雨后》为题,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为河南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励志课"。

1

  "不服"这两个字开启了她人生的大门

  她5岁起随父亲学打球,1988年进入国家队,直到成为囊括18个世界冠军,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的运动员。邓亚萍说,开启她人生大门的钥匙缘起这两个字,"不服"。

  童年的邓亚萍受父亲的影响,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因个子矮,手脚粗短,体校的大门没能向她敞开。于是年幼的邓亚萍跟父亲学起了乒乓球,为了能使自己的球技更加熟练,基本功更加扎实,腿上绑沙袋,垫着木板摸球台,日复一日坚持如一,球技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磨砺下渐渐精进。

2

  那年,邓亚萍10岁,是郑州市乒乓球女队中最小的队员,也是最矮的。此前,她在河南省内同年龄组中的比赛一直都是获胜者,得到了进河南省队集训的机会,但集训了一段时间后,省队教练让邓爸爸把女儿领回家去,说:"你家女儿太矮了,没有发展前途,我们都觉得她不行。""你自己怎么想,你认不认?"邓爸爸将淘汰的原因如实告知了邓亚萍,并问她的想法。"我当时10岁,我懂什么。但我觉得我不认同教练的理由。"邓亚萍回忆道,"我当时就一个很简单的想法,那些留下来的队员都赢不了我,凭什么她们留而让我走,我不服。"为了证明自己,邓亚萍选择进入郑州市乒乓球队,开始新一轮更艰苦的努力。

  不到一年就拿世界冠军记录至今尚未打破

  10000个球,15公斤的沙袋,一周六天,一天12~13个小时,这就是邓亚萍日常训练的标配。

  邓亚萍介绍,每一节训练课下来,汗水都湿透了邓亚萍的衣服、鞋袜,有时甚至连地板也会浸湿一片。脚底磨出了血泡,就挑破它再裹上一层纱布接着练。就算是伤口感染,挤出脓血也要接着练。

  刻苦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后来,她进入省队,并在13岁那年,赢得了全国冠军。

  按照常理,全国冠军应该顺利进入国家队,可身高问题再次成为她的绊脚石。

3

  据了解,当时国家队五个教练中的四个都反对她进入国家队,只有主教练张燮林一直坚持邓亚萍"行"。为此,教练组开了三次会,才最终同意邓亚萍进入国家队。这也得益于张燮林,他认为邓亚萍个子小,换个角度看,赛场上的每一个球都是高球,对于矮个子的邓亚萍来说,都是机会。

  进入国家队后,邓亚萍都是超额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增加力量,增长时间……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1988年12月底进入国家队后,在1989年就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拿到世界冠军,这个记录至今没有被打破。

  在她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拿到18个世界冠军,4个奥运冠军,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被称作"乒坛皇后"。

  她的人生经历,就是对今天演讲主题的最好诠释。正如她讲给学生听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拼搏的人才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退役后的转身汲取知识充盈自身

  24岁的邓亚萍带着4枚奥运金牌退役,此后她用了整整11年时间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退役后的选择有很多种,有从商的,有从政的,有进演艺圈的……然而,邓亚萍选择退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乒乓球打了19年,相当长的时间,已经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实现了大满贯;第二个原因是为了在退役后适应社会,很想去读书。

  "有人认为运动员只能在自己熟悉的运动项目中继续工作,而我就是要证明:运动员不仅能够打好比赛,同时也能做好其他事情。哪天我不当运动员了,我的新起点也就开始了。"邓亚萍说,她没有选择容易的事情来做,而是选择了对自己来讲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来做,实践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

  1996年底,邓亚萍被提名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她深知,这既是国际奥委会的重用和信任,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然而,奥委会的办公语言是英语和法语。

  当邓亚萍初进清华时,她的英文几乎是一张白纸,既没有英文的底子,更别说有口语交流的能力。"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一切从零开始,从第一个字母、第一个单词背起,一天必须保证1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天5点准时起床,读音标、背单词、练听力、整理讲义、温习功课,直到深夜12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邓亚萍就可以用流利的英语与老师交流……从不识英文到60万字单词剑桥毕业论文,11年求学让邓亚萍在知识的殿堂里再次攀越高峰。

4

  寄语学子:唯有拼搏方能极致唯有极致方能成功

  邓亚萍亲身讲述的故事引起不少在座的学子共鸣。演讲结束后,不少学生就当前阶段所遇困惑进行提问,她一一进行解答,并寄语在座学子,要遵循自己的内心,把认真当成一种习惯,把极致当做目标。"任何事情,努力到极致,一定可以成功。"邓亚萍的倾心分享赢来学生的阵阵掌声。

  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告诉记者:"听完邓博士的讲座,内心深受震撼,目前我在篮球队,希望自己也可以坚持住初心,做到最好!爱拼才会赢!"

5

  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活动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于2016年推出,活动主要邀请清华的名师大家走进全国各地中学,为中学生介绍学科前沿问题、专业发展情况,讲述清华故事,传播大学文化,希望通过大师们的讲述,帮助中学生建立起对大学教育及学科专业的初步认识。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