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限行,郑州送娃族、打车族、上班族,各有招数

2018年12月07日07:24

来源:大河网

电动车上全副武装的孩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实习生张阳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近日,郑州对市区交通进行严管。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的出行方式也随之改变。进入12月,郑州开启“低温模式”,当限行遇上寒冷,市民都选择如何出行?

  【送娃族】新买了头盔、通体棉衣,给娃武装到牙齿

  12月5日,郑州。早上6点半,住在郑东新区的王先生拉开窗帘看到2018年的初雪,没有往年的兴奋。车限号,担心女儿上学迟到,他赶紧起床收拾。

  王先生的女儿今年5岁,在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上学。7点40分,记者在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门口碰到王先生时,他正骑着一辆福喜电动车送女儿,只见他穿着厚重的棉服,戴着头盔,裹着护膝,而在车子前面的防风被下面裹着“武装到牙齿”的孩子。

  “头盔、棉衣、电动车,这都是限行之后新买的。”王先生说,怕孩子冷,他专门给孩子买了大号羽绒服,从头裹到脚。

  “之前我跟女儿7点半出门就行,路上10分钟,刚好跟上上课。”王先生说,现在得提前半个小时出门。

  说话期间王先生的女儿跳下车,费劲地把脱下的“装备”递给父亲,转身向学校跑去,边跑边对王先生说:“爸爸,我们以后还是打车吧,外面真的太冷了。”

  看着女儿跑进学校,王先生说:“以后碰到雨雪天限行还是得打车,要不然大人孩子都遭罪。”

  【打车族】打车软件推出“通勤卡”,可享受折扣

  郑州限行之后,有网友认为“网约车的春天来了”。记者近日打车发现,不少网约车都是新手师傅,订单从30到100不等。此外,也有打车软件顺势推出“通勤卡”,给出打车优惠,吸引市民打车。

  王女士在郑州金水区上班,家住在西三环。郑州限行后,她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叫车时,通常需要排队。“最夸张的一次,提醒我前面有40人排队,预计需要等候20分钟。”王女士说,当时站在寒风中,觉得自己要被冻僵了。

  最近王女士发现,滴滴打车专门推出了“通勤卡”,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拼车可以享受打6折。王女士支付1.99元购买了一张“拼车7天通勤卡”。

  “平时,我从纬五路与政六街交叉口的单位到西三环的家里,打车费用基本在22元左右。”王女士说,使用拼车通勤卡折扣后,价格在18元左右,十分划算。

  不过,拼车通勤卡也有使用限制,需要在固定路线使用,并且只能在上午7点到10点和下午5点到8点使用。

  【上班族】在单位附近租了房,拼车送孩子

  市民庞女士住在高新区,家安在西四环西边。上班的地方在金水区中州大道,“每天都要跨越郑州来上班”。

  实行单双号限行之后,庞女士上班要转两趟公交车。因为离家远,庞女士专门在单位附近租房,中午可以到出租房中休息一下。最近,因为限行不方便,她时不时要“留宿”在单位附近的出租房中。

  “刚开始限行时,我还攒零钱乘车,现在我开始扫码乘公交。”庞女士说,限行之后,确实感觉出行更环保、绿色。

  另外,限行也让她感觉人与人的距离更近了。女儿在高新区上学,现在每到返校的日子,家长群里都很热闹,发布各种拼车信息。“有的家长不限号,送孩子的时候就捎带上附近的孩子,限号的时候别的家人又可以接力帮忙。”庞女士说,这种互帮互助让她和孩子们都觉得很温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