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影响法国 美媒称该国体制正陷入危机

2018年12月07日08:04

来源:环球时报

  “黄背心”运动给法国带来多方位影响 美媒称该国体制正陷入危机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董铭 青木 任重 王会聪】“这是马克龙上台18个月以来首次做出‘U形大转弯’。”据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为了平息执政后的“最大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决定彻底取消在2019年上涨燃油税的计划。上周六,持续三周的“黄背心”抗议活动吸引超过16万法国人上街,巴黎的抗议者在最繁华的街区烧车、砸窗、涂鸦,引发大规模骚乱。虽然收回燃油税调整政策令马克龙坚定改革者的形象严重受损,然而法国政府对本周六继续举行的“黄背心”抗议更加担忧,害怕其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说,法国依然因长期的社会与政治问题陷入困境:失业率高(9%)、经济增长率低、城乡差距与贫富差距大。文章称,曾经承诺解决这些问题的马克龙变成了一个不接地气的精英,他的行事风格冰冷,屡次对普通民众出言不逊,让他们停止抱怨、到大街上找工作等。“精英考虑的是世界末日,我们担忧的是月底的日子”“对于月底买不起食物的人,马克龙的建议是买电动汽车”……这些抗议者的表态已经说明了许多问题。

  “这场运动完全出乎各方预料……法国的体制正陷入危机。”《纽约时报》援引政治学家雷尼的话说。《华盛顿邮报》认为,此次风波暴露马克龙的政治地位以及法国政党体制的脆弱性。马克龙当选很大程度上是法国传统政党式微的结果。他的支持来自自己政党,缺少草根大众的支持。

  在外界看来,“黄背心”事件给法国带来多方位的影响。法新社6日文章列举了五大后果。首先,由于在调整燃油税上让步,马克龙此前坚定、有抱负的改革总统形象被削弱。其次,马克龙一直致力于吸引外国企业,尤其是创新领域的投资,打造“法国回归”的形象,如今“愤怒的法国回归”令该国吸引力再次下降。第三,战胜极右翼政党上台、在国际舞台上呼吁多边主义的马克龙受打击,会让民族主义者十分欣喜。第四,降低财政赤字的努力被动摇。最后,促使社会对法国予以总统极高权力的现行政治体制的新一轮思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