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实施“信豫融”应用服务项目 六套组合拳破解融资难题

2018年12月07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12月7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印发出台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民营企业信用融资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信用融资打出六套组合拳,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因缺信用和缺信息而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建立“信用+融资”对接平台

  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用+融资对接平台”e网通系统即“信豫融”应用项目,通过全面实现工商、税务、不动产登记、海关、司法、环保、医保、社保、公用事业等涉企经营和监管的信用信息实时共享,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大数据服务,打造河南专业化、全方位的信用融资服务平台。

  运用大数据构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

  建立完善民营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河南省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探索开展企业综合信用评价试点,推动诚信企业享受“信豫融”便利优惠服务。

  创新信用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

  支持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运用“信豫融”平台信用信息,加快研发适合民营企业融资信贷需求的新型金融产品。

  健全信用融资担保和保险机制

  探索设立省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各市县设立风险补偿或融资担保基金,引入保险公司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的合作模式。

  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奖惩机制

  指导市县政府开展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行政激励约束,对信用管理规范、信用评价良好的企业通过缩短业务办理时限、降低融资信贷费率等方式予以激励,对提供虚假信息、逃废债务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高级管理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并实施跨地域、跨部门的联合惩戒。

  优化提升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功能

  支持省级投融资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等发起设立百亿规模的省民营企业融资创业发展基金,通过“信豫融”平台数据共享、综合信用评价和交易撮合,促进产业龙头、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提质、转型发展。

  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省农信社、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等12家金融机构以及新华信用、中诚信、科大讯飞、百融金服、融基科技等9家信用服务机构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发起成立“信豫融”应用服务合作联盟,率先利用目前河南省信用信息平台的30亿条信用信息数据支撑企业信用融资。同时,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实现“信豫融”扩围,支持各类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基金、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共同为河南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服务。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