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加快推进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

2018年12月07日16:03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国家文物局近日评审通过了《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规划》(文物保函〔2018〕1453 号)。与遗址保护规划同步推进的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工作和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也正在加快进行。

  灵井“许昌人”遗址是我国最重要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因2007年12月首次发现并被命名为“许昌人”1号头盖骨化石的出土而名扬内外。截至目前,许昌市共发现了45件距今12.5万年至10.5万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分属5个不同的人类个体。2017年3月,灵井“许昌人”最新研究成果《中国·许昌出土晚更新世古人类头骨研究》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许昌人”的发现与研究,先后荣获“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称号。

  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规划是遗址保护利用管理的根本遵循,也是规划、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施保护展示项目的基础和前提。自去年开始编制以来,许昌市紧密结合遗址实际和灵井“许昌人”遗址考古勘探、发掘成果,数次进行实地调研、征求国内有关专家意见,几经修改完善,2018年8月经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评审全票通过,11月15日国家文物局下达批准意见,目前正在按照国家文物局评审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并经省文物局核准后,将按程序报省政府核准公布。

  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被列入河南省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录,是许昌市着力打造的重大文化工程,在省文物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正按照市委常委会议提出的“市里牵头,高质量规划”的要求进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工作。在两大规划编制报批过程中,许昌市文物部门积极谋划了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处在遗址的考古发掘区,既是遗址核心区的保护展示工程,又是考古遗址公园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该项目2017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给予专项资金补助360万元,2018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项目设计方案。

  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已完成地表清理和基桩工作,正在进行地基处理,展示棚钢结构的场外加工也在同步进行,预计明年5月将全面建成。届时,该项目将极大地改善灵井“许昌人”遗址的保护环境和展示效果,成为许昌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新亮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