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国旗风波、拉拽选手……马拉松到底怎么了?

2018年12月07日15:18

来源:重庆晨报

  递国旗风波、拉拽选手……马拉松赛事频出状况

  马拉松到底怎么了?三问志愿者

  马拉松早已火遍中国,但最近风波不断。从强递国旗,到上周末结束的南宁马拉松的拽停选手……发生在赛道上的风波和争议不断。

  马拉松赛事中,最重要的就是跑者服务,而在千头万绪的跑者服务中,赛道上的服务是最直接的体现。赛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究竟应在一场马拉松赛事中担任怎样的工作?哪些行为是禁止的?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如何进行?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多名业内资深从业人员,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

  一问:哪些行为是禁止的?

  答:任何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影响选手的行为

  11月22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发文,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加强全国马拉松赛事竞赛组织管理的通知》,用以维护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规范全国马拉松赛事活动的竞赛组织工作,其中第一条就规定:任何仪式活动不得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不得影响选手间的公平竞赛。

  “首先要保证整个赛道是安全的。”重庆某知名马拉松的赛事总监介绍,“只有赛道裁判、相关总裁判,以及直播需要的人员和车辆才能进入赛道。”此外不能出现任何无关车辆、人员和动物。

  二问:运动员冲线后应该做什么?

  答:立即离开而不是逗留

  “运动员冲线完赛后,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会立即提供服务,但一定不能让其一直停留。”该赛事总监介绍。

  运动员冲线后,志愿者会给得了名次(如前十)的选手名次牌,并引导到赛后控制区,等待裁判判定最后名次。同时,如果选手出现医疗状况(如抽筋、体力不支等),志愿者应立即搀扶他们,不让运动员停下来,“如果在长时间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此时,志愿者会根据选手不同的情况进行服务,如果选手问题不大,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会将其搀扶去领赛后物资,陪伴其慢慢恢复体能,如果选手需要去医疗点,志愿者需将其搀扶至医疗点。

  无论如何,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需要让所有运动员尽快离开终点线,不能逗留。“首先是运动员不能立即停下来,对身体不好,第二是逗留选手会阻挡之后冲线的运动员,终点需要始终保持‘干净’。”

  三问:志愿者如何选择和培训

  答:赛前分岗位培训,多为大学生

  “志愿者在马拉松赛事里主要做执行工作,而且大部分是跟跑者服务相关的执行工作。”一位长期从事马拉松赛事活动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志愿者服务对于一项马拉松赛事而言,是相当重要的。”该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因对选手的所有执行工作几乎都是由志愿者完成,因此志愿者的专业程度会直接体现在跑者服务上,“从某些角度而言,志愿者是赛事的脸面。”

  据多位相关从业者介绍,大多数马拉松赛事会在开赛前对志愿者进行2到3次集中培训,一次培训时间在2到4小时不等。首先,需要让志愿者了解赛事的总体情况,接下来,会将志愿者分到各个岗位进行培训。“比如专门负责在水站的,比如专门负责咨询的。”志愿者各司其职,增加培训和执行效率。

  目前大多数赛事更倾向招募学生志愿者。“从管理上,培训的效果、整体形象上,学生志愿者更好更规范,可控性更高,虽然有学业,但在时间安排,比社会志愿者更灵活。”

  本报记者 包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