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大学生挥拍激战 为什么大家越来越喜欢打羽毛球了?

2018年12月07日15: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刘旭)12月5日,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乙组)比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拉开战幕,来自全省各高职院校的33支队伍共300余名选手参赛。本次比赛共分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双等七个项目,经过四天的角逐,将分别决出各项冠军。

  比赛中,来自各校代表队的选手都表现出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和密切协作的团队意识。选手们为了期许已久的胜利奋力拼搏、大展身手。强有力的挥拍动作、灵活的转体换位、充满力量感的和技巧性的扣球搏杀,大家在赛场上以球会友,享受羽球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羽毛球运动在高校当中越来越流行,本次赛事也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爱好者的关注,有些院校想参赛的学生人数,大大超过了赛事组委会限定的人数,最终只能优中选优,派出“最强代表”。为什么越来越多大学生喜欢打羽毛球?

  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姜丽认为,羽毛球运动作为我国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具有娱乐性、简便性、趣味性和锻炼性等特点,符合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特别是高校体育课以选项课的形式开设之后,羽毛球课便成为了最受学生喜欢的大学体育选修课程之一。

  据姜丽介绍,目前省内百所高校有90%以上的学校开设了羽毛球课,每年大约有20万左右的大学生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类羽毛球教学、训练及竞赛活动中。

  “浙江省高校过去虽然没有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但项目的普及率和参与率很高。许多高校都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羽毛球协会或有长期训练的校羽毛球代表队,截至2018年,全省有近80所高校成立了校羽毛球队。浙江的羽毛球运动水平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培养出多位优秀的世界冠军。目前在省内高校约有120名左右的在册羽毛球教练员,其中达到运动健将级或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教练员有近20名,他们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浙江省高校羽毛球教学、训练的师资水平和整体实力。” 姜丽说。

  据了解,随着羽毛球运动的广泛开展,从2014年开始,浙江省教育厅每年举办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的羽毛球比赛,比赛规模逐年扩大,参赛人数从不到400人,扩展到700多人,并仍有增加的趋势。

  比赛主要分成甲、乙、丙组,甲组是全省普通高等本科院校;乙组是全省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和职业技术学院;丙组是全省普通高等院校体育院系,高职单考单招体育类学生。而区域性的高校羽毛球俱乐部比赛:如在杭高校羽毛球比赛、宁波地区高校羽毛球俱乐部比赛等等也层出不穷,以满足各种不同层次大学生的运动需求。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