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椅和注射药剂哪个更人道?美重新审视死刑方式

2018年12月07日21:1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从注射到电椅,美国重新审视死刑执行方式

在美国田纳西州,2个月内,连续2名死刑犯被使用电刑处死。这是2007年以来,该州首次恢复“电椅”这种行刑方式。

而这种行刑方式是2名囚犯本人主动选择的。

据CNN报道,12月6日,纳什维尔的一座最高安全级别监狱内,执法人员对囚犯米勒(David Earl Miller)以电椅方式执行死刑。

一个多月前,还是这个地方,囚犯扎戈尔斯基(Edmund Zagorski)也被电刑处死。他的律师说,电椅处死对囚犯而言有6分钟左右的痛苦折磨,而注射致死则有20分钟的临死煎熬。

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DPIC)称,在美国所有保留死刑的州中,注射死刑是近20年来首选的死刑执行方式。自1976年以来,近1500名被处死的犯人中,88%死于注射死刑,11%死于电刑。不到1%的人死于致命毒气、枪毙和绞刑。

从注射药剂到电椅,死刑的执行方式再次引起争议,同时还有很多人呼吁废除死刑。

死囚的最后请求

据《卫报》,现年63岁的扎戈尔斯基在1983年杀死了2名向他购买毒品的男子,随后被判处死刑。田纳西州法庭原定于10月11日对该囚犯使用注射药剂的方法执行死刑。

但是,扎戈尔斯基提出请求,要求选择电椅的方式接受死刑。律师称,他认为电椅会比注射药剂更快死去,遭受的痛苦也更少。

田纳西州州长随即终止了之前的行刑决定,同意死刑暂缓执行。田纳西州的法规规定,凡是在1999年1月之前被判处死刑的囚犯有权利选择电椅代替注射。

在田纳西纳什维尔监狱在启用电椅之前,电椅的制造者向监狱方面提醒,电椅可能不会使被执行者短时间内死亡。不过,11月1日扎戈尔斯基在电椅上迅速死亡。

扎戈尔斯基死亡的第二天,61岁的死囚米勒和另外3名囚犯委托律师向美国最高法院起诉称,不论是电椅还是注射药剂,这些行刑方式都违背了美国宪法第八修正案。

该修正案的内容是:“禁止过高的罚款与过高的保释金,及禁止施予残酷且不寻常的惩罚”。

米勒的起诉书中还提出,枪决会是一种痛苦相对较少的死刑执行方式。但是美国第六巡回上诉法院于11月28日驳回了米勒的起诉。

米勒1981年殴打并刺死了一名23岁智力障碍女性,他被判处死刑后在监狱蹲了36年,是田纳西州监狱中生活最久的囚犯。

  在执行死刑的前一晚,米勒的最后一顿晚餐是炸鸡、土豆泥、饼干和咖啡。

12月6日,米勒身穿白色囚衣,坐上电椅后头上被淋了一些水,通电之后他的肌肉剧烈收缩,然后几分钟之内就被宣告死亡。

电椅和注射药剂,哪一种更加人道?

在很多人看来,电椅是一种酷刑。一些美剧中,警察的口头禅就是:“送你上电椅”。

据《华盛顿邮报》,1890年8月6日,纽约人威廉 凯姆勒因谋杀同居女友而被处以电刑,这是世界上首例使用电椅执行死刑的案例。

当时死刑执行人员将电椅第一次通电之后,十几秒内凯姆勒满身通红然后低下了头,正当狱长要宣布死亡,凯姆勒又呻吟了起来。然后第二次通电约1分钟,他终于死了。

之后,电椅装置经过多次改良,但是针对这种行刑方式的批评声一直不断。

而目前,美国主要使用的死刑执行方式是注射死刑,通过向被执行人的静脉血管注射药剂而致死。主要采用“三针法”进行,即依次注入戊硫代巴比妥钠(sodium thiopental,麻醉剂)、巴夫龙(Pancuronium,导致呼吸肌迅速麻痹)及高浓度的氯化钾(KCl,导致心脏骤停)。

据福克斯新闻,最高法院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说,相比电椅,“三针法”注射死刑更糟糕。

在美国历史上不乏死刑执行中注射药剂失败的案例,犯人因此万分痛苦。据BBC,一名男囚被注射3针之后,痛苦喘息了两个小时才死去。

除了电椅和注射药剂之外,还有毒气室、枪决。据《独立报》报道,目前美国的俄克拉荷马州、美国阿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还保留毒气室,犯人吸入氮气后眩晕、恶心、失去知觉后死去。

不论哪种方式死亡,在死刑的执行方式上真的存在更人道的选择吗?

据BBC,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执行主任邓纳姆表示,美国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想要处决犯人,但又不希望看到死刑可怕的阴暗面,这是一个本质上的矛盾。

美国死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有30个州保留死刑,在没有死刑的地区,绝大多数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邓纳姆说:“说到死刑,我认为人们需要明白,这不是一种人道的行为。”

文/沁涵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