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寒潮 广东首次引入高速燃气流除冰“神器”

2018年12月07日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7日电 (蔡敏婕 沈高)7日,广东受较强冷空气的袭击,粤北地区气温大幅降低。为应对低温冰雪天气,该省高速公路首次引入以航空涡喷发动机为动力的除冰吹雪车。此前,上述除冰吹雪车一般在北方地区使用。

  负责管辖(北)京珠(海)北高速、乐(昌)广(州)高速北段的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总经理邱利锐介绍,除冰吹雪车利用发动机排出的高速燃气流及其强大推力,将路面冰雪吹离路表,达到除冰目的。

  “以往的机械与人工结合除冰方法,对工人依赖性强,效率较低,对路面、绿化影响较大,而吹雪车1分钟就可启动待命,每小时能吹雪40公里,除雪宽度达到50米,清理效果达到95%以上,天晴时可一次性吹除路面冰雪并将路面风干,人工依赖性低,效率较高。”邱利锐称。

  2008年,粤北地区受百年难遇特大寒潮袭击,万余车辆近四万人被困京珠北高速,经济损失上亿元人民币。自此之后,京珠北高速逐年完善抗击寒潮相关措施,如今已建立起一套寒潮天气应对管理体系。

  面对接下来至2019年初持续的气温下降,京珠北高速提前储备融雪剂520吨、防滑链1700条、粗砂175吨等,准备方便面、粮油等应急物资200余箱,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此外,还根据气温和车流状况,在京珠北高速与乐广北高速连接点马渡互通与坪石互通实施分流。(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