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少儿学习编程热 报告称“小程序员”数量达千万

2018年12月07日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14岁以下学习编程的“小程序员”数量猛增。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少儿编程行业用户规模已超过一千万。

资料图: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最新发布的这份名为《码农新势力的崛起——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采用近3年全国的320万用户形成的大数据,展现了“05后”群体学习编程的情况。报告显示,河南学少儿编程的人数超北、上、广三个城市少儿编程学员总和,居全国第一;在全国“05后”每周学编程时长前五甲中,北上广深占四席,长沙凭借平均每周学编程4.2小时名列第二。

  报告认为,“05后”群体学习编程的原因,有环境因素、家庭因素,也有自身因素。报告认为,在环境方面,由于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如今“05后”的课外兴趣与“80后”、“90后”已大不相同。“05后”父母的教育理念更为领先,不仅在孩子教育上加大投入,也更加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编程、乐高机器人、跆拳道、滑雪、马术等成了“05后”新的课外兴趣选择。

  在家庭方面,虽然部分父母不熟悉编程,但他们依旧会因教育政策导向和时代发展需求,让孩子从小学习编程。另外,高达90%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因自身兴趣而选择学习编程。

  据报告统计,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这里的游戏不是指打游戏,而是指编游戏。据编程猫后台数据显示,编程猫学员共改编了5000多款王者荣耀。此外,植物大战僵尸、俄罗斯方块、打飞机等,都是比较受欢迎和改编较多的游戏。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各省市的学校都在大力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成为教育领域的投资新风口,少儿编程也成为庞大的在线教育产业中的后起之秀。(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