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这件事,让习总书记一直记着……

2018年12月08日16:12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

  河南的这个工作法,好用!

  河南日报记者 董林 张学文 刘洋

  12月3日,邓州市湍河街道姚巷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为村民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互联网为“四议两公开”插上腾飞的翅膀。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一个会议,释放了一个令人振奋的信号▼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凡是农村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经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村务监督。

  “四议两公开”,这个2004年发端于南阳邓州的工作法,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议两公开”就是在乡村治理实践中诞生的一项了不起的创新之举。11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富有河南特色的基层基础工作经验,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

  从邓州走向全国

  12月3日,说起中央政治局的这次重要会议,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非常激动。“这么多年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着‘四议两公开’啊!”他感慨地说。

  刘朝瑞当年是邓州市委书记,是“四议两公开”的主要创始人。

  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河南调研,在听取刘朝瑞对这一工作法的汇报后,作出重要批示:“邓州工作法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可加以完善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2000年前后,中国农村改革遇到了诸多矛盾和挑战,农民负担过重,村“两委”推诿扯皮,党组织在农村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弱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邓州工作法正是这些问题倒逼产生的。

  “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会议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个工作法囊括了乡村治理的各个层次,有很强的生命力。”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说。

  2009年5月,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全面推广这一工作法,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8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到邓州调研,将这一工作法定名为“四议两公开”,此后多位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11月,中组部等部门在郑州召开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再次力推;

  2010年和2013年,“四议两公开”两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11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邓州市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创造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针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特点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既从实体上又从程序上完善制度规范,从而保证了农村基层组织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有机结合统一起来,这个办法全省、全国都在推广,像这样的探索在基层各个领域要倡导和支持。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殷切寄语▼

  河南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还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一些先进经验,希望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保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陕西、吉林、黑龙江、新疆……全国各地前来邓州市学习的代表团络绎不绝。“近年来,我们接待学习观摩团2万余人次,受邀外出讲座800多场。”邓州市委组织部高书胜说。

  今年7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东驿达村应用“四议两公开”,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厂房出租事项,村党支部书记简春林说,河南的这个工作法,好用!

  新时代赋予新内涵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省把“四议两公开”列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2015年6月,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农村持续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

  实践证明,“四议两公开”对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破解基层治理多种难题,效果显著。

  64岁的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依然清晰记得10年前的事情。那一年,因为村里宅基地分配不均衡,曾引发纠纷。村里运用“四议两公开”,通过了“落实一户一宅,多占宅基地归公”的决议,从根本上解决了规划难、协调难等问题,20天就整理出300余亩土地用于新村建设。

  “党组织是咱们老百姓的‘主心骨’。你看我们这100多幢小洋楼,气派不气派?”12月2日,朱志华指着远处的房子,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

  在当前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四议两公开”不仅保证了邓州市178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无一漏识错识,达到了贫困对象满意、广大群众满意、党员干部满意,还先后破解了“空心村”治理、宅基地审批和土地流转等大事、难事。“四议两公开”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被赋予新内涵。

  走进宽敞明亮的村级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为“四议两公开”提供了新平台。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个体需求在网上一键直达,办理过程一目了然,提升了工作效率,弥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的短板。

  从邓州市实现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四年任务,两年完成”,到孟楼镇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从基层干部最初不会用、不敢用,到主动用、自觉用;从过去村民“想参与没渠道、想管理没资格、想表达没人听、想监督没办法”,到现在充分享有村民自治的权益,“四议两公开”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发生了深刻变化。

  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四议两公开’被纳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源于它有效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与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互为促进,在制度安排上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崔爱鹏说。

  如今,“四议两公开”在南阳市深入人心。当地很多农村村部的院墙上,都有一幅“六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漫画,“六把钥匙”象征“四议两公开”的六个步骤,而这把“锁”,就是农村问题。

  在邓州市穰东镇穰西社区,60多岁的陈金花大娘对村里的变化感触很深。她说,实行“四议两公开”之前,村民们看到村干部转身就走;现在,大家主动上前跟他们谈心交流。村里决定的事项全部公开,感觉到处都是亮堂堂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我省有21.7万个基层党组织、544.8万名党员,只有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今年6月到10月,南阳市相继出台三份文件,持续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广大农村焕发新气象。

  最近,刘朝瑞对“四议两公开”有了更多新思考。他说,让村干部讲民主、会协商,让群众讲规矩、按程序,“四议两公开”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生动体现。

  从基层中诞生,在砥砺中成长,“四议两公开”根植实践,历久弥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