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兰考启动,都查点啥?

2018年12月08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何心悦)“我宣誓,我将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依法普查……”12月8日,随着普查员的庄严宣誓,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在兰考县正式启动。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国务院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政府统计部门为主承担的、为全面掌握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情况所进行的全面调查。它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共同构成了涵盖全社会的普查体系。

  第四次经济普查涉及河南省2500多个乡镇、5万多个村(居)委会、150多万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430多万个体经营户,任务繁重而艰巨。

  “搞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摸清我省经济家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说,经济普查是摸清家底的最佳途径。

  普查的意义在哪里?

  据了解,通过普查可获取真实完整的第一手经济发展资料,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态,全面掌握全省二三产业发展状况,了解当前产业结构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现状,摸清全省经济总量,盘点经济家底,从而将全省经济发展全貌更加准确地展现出来。

  经济普查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四经普”,能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使省委省政府能够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大势,科学制定全省发展五年规划,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决策,推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经济普查是统计改革的坚实抓手。通过“四经普”,可进一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为完善健全统计制度方法、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推动统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普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统一部署,2018年12月为经济普查集中宣传月。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从2019年1月到4月,全省各地将有10多万普查人员,佩带证件、手持PAD,走进单位、企业、商场、店铺,登记一笔笔普查数据。

  普查都查什么?行业范围包括哪些?

  据了解,此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规定,第四次经济普查行业范围除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国际组织以外18个行业门类和1 个行业大类。

  经济普查对被调查企业和老百姓来说有什么关系?

  对企业来说,普查能为企业提供可参考行业综合数据,有利于企业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有利于制定生产经营规划,从而赢得市场先机和竞争优势。

  对居民个人来说,普查可以提供分地区分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就业情况和薪酬分布结构,引导个人在就业、消费、投资等方面做出正确选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展示个人创造创新能力。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