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夏南牛”拓宽群众致富路

2018年12月09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 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张成亮 周由

  一头牛的原血加工成血浆血球蛋白粉可增值6倍,一副牛骨架加工成骨肽产品可增值7至10倍,精深加工后的牛肉高档产品每公斤最高可售200元……12月7日,记者来到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拉伸了的“夏南牛”产业链正在这里上演增值“戏码”。

  作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自2007年在泌阳县诞生以来,就朝着富民小康的目标发力。如今,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牛”产业更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牛”。

  “通过订单收购青贮玉米,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以及利用金融扶持增收等方案,该公司累计带动了3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在位于夏南牛产业园的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泌阳县畜牧局局长王怀军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232个“夏南牛”养殖基地,共吸纳540名贫困对象就近务工,另有860户贫困户把牛交给企业和合作社托管代养,企业带贫4785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4%,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牛产业“牛”起来,“菇”产业也当仁不让。泌阳是“中国花菇之乡”,泌阳花菇名闻天下,有“菇中之皇”的美誉,多年前就走俏海内外市场。“小小花菇就是‘脱贫伞’‘富民伞’。”在该县雨露菌业,公司负责人禹宗本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就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花菇菌棒,待成菇之后,再以统一价收回产品,让贫困户实现零风险经营、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由此带动6个乡镇的376户贫困户脱贫。

  泌阳“马谷田瓢梨”,清代就以贡品闻名,如今这一品牌更是蜚声中原。马谷田镇河南村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发展的2万多亩果林点翠了苍山,今年收益达8000余万元。此外,全县诸如河南村这样的梨、桃、枣、杂果等十多个具有区域特色的林果基地正在蓬勃发展,林果年产量达9.45万吨、产值6亿元,仅2018年就带动1362户2836名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

  牵牛要牵牛鼻子,脱贫要靠产业带。泌阳自古就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说,耕地贫瘠是贫穷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土里刨食难,就向山林看。”泌阳县扶贫办主任李培明介绍,借助山区林地优势,围绕牧、菌、林三大支柱产业,如今,夏南牛、食用菌和林果种植业等县域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持续发力,成效突显,已挑起泌阳县脱贫攻坚的“大梁”。

  据介绍,今年以来,泌阳县已投入9.1亿元用于产业扶贫,辐射带动4.7万名贫困人口,其中,全县72个贫困村2.1万名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摘帽。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