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苏州工业园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09日10:1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和新加坡联合创办的。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试验田,24年的时间,它从当年的一片洼地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今天的变迁,我们走进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万多家企业,其中全球500强企业8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多个,“国字号”科研院所12家。而1994年园区建设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

  当时全国已有了包括深圳在内的5个经济特区,和他们相比,苏州工业园区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政策上都没有明显优势,如何赢得发展?园区向新加坡取经,学来“亲商”理念,用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为此提出一个口号“不特有特,比特更特”。

  创新的发展理念吸引来全球数万家企业。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迈入由大向强转变的新阶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摆在园区面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园区落户企业虽然多,但大多以加工、装配为主,产业低端,土地利用率低。

  如何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在江苏率先推出一套产业转型监管平台,对企业的产出、能耗算出亩均效益,然后打分排座。

  一揽子改革措施倒逼企业转型,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如今,园区内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个主导产业正迈向中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去年,园区人均GDP4.5万美元,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

  而凭借先进的管理经验,过去靠从新加坡取经起步的苏州工业园,如今已走出国门,到白俄罗斯、阿联酋等地,参与兴建工业园区,推动那里的人们共享机遇、共享繁荣。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