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攻坚战也是发展新机遇

2018年12月10日07:23

来源:河南日报

  □陈辉

  随着今冬环保压力再度增大,一个问题又摆到我们面前:治理环境守护蓝天碧水,是否一定意味着增长失速?

  如果陷入传统思维的窠臼,大概依然无解。但换个思路想一想,河南有7个城市位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范围,环保改造任务量非常大,众多企业要上马环保设施,还有很多企业原有的环保设施需升级换代,如此强劲的需求,使得环保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这岂不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最近几年,沿海地区在大力治理环境过程中,发展壮大了环保产业。我们也应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变环保压力为发展动力,变污染治理为产业商机,用新的市场需求换来新的产业发展,不仅还清对环境欠下的旧账,亦可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发展的路上类似难题很多,需要静下心来仔细琢磨琢磨,要在旧大门关上的时候努力找到新窗户,换个思路也许柳暗花明:多一点统筹思维,解决问题的过程就能变成转型发展的良机;多一点辩证思维,劣势可以变成优势,困难也可能是机遇,破解矛盾同时,很可能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温床”和“孵化器”;多一点创新思维,就可能突破发展旧壁垒,找到发展新动能,拓展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