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完成甲醇检测 “把关”油品便捷汽车加油省心

2018年12月1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油品质量好不好,关系着汽车使用寿命和大气质量改善。今年在我省投入市场使用的一种快速技术,破解了传统检测方法费时费力的难题,让“把关”油品质量便捷起来。12月6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发的乙醇汽油中甲醇的检测方法,于11月30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项技术实现了现场快速检测,简单、高效,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据介绍,这项技术利用甲醇特异性显色,通过四步操作实现对乙醇汽油中甲醇的判定,具有检测时间短,操作步骤简单,前后颜色变化明显,可实现低浓度下甲醇快速检出等优点。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质量计量检测中心将该方法研发成试剂盒,在8分钟内即可完成甲醇的现场检测,现已广泛应用于油库、加油站。

  我省2003年开始推行乙醇汽油,因甲醇和乙醇的理化性相似,但前者比后者的价格低数倍,于是一些不法人员便在乙醇汽油中添加甲醇,牟取暴利。这种掺假汽油会使汽车发生油路阻塞,输油管老化断裂,造成油耗增加,发动机损坏,甚至诱发自燃。

  但常规的实验室气相色谱法、红外分析法、旋光分析法等检测甲醇的方法,都需要在特定环境下进行,不能现场快速检测。2015年,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着手自主研发,并陆续在驻马店、焦作等地试点,在油库、加油站推广使用。2017年,该方法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确定为企业标准。

  业内专家指出,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届时该项检测方法将得到广泛应用,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