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咖 为小朋友量身定制科学启蒙课

2018年12月10日09: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1975年冬天,一个周六的下午,如昨日杭州,也是一个大雪天。

  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在公交车站等待一个人——尼尔·泰森,一个梦想成为科学家的少年。

  那天,卡尔·萨根带尼尔参观了他在康奈尔大学的实验室,还送了尼尔一行字:“给尼尔,未来的天文学家。”

  尼尔后来真的成为了著名的天文学家——就是那个在《生活大爆炸》最后一季中客串饰演自己,一句“老子可是把冥王星踢出太阳系的人”,把拉杰吓得秒怂的科学家。

  这是科学家和一个少年的故事。也许有一天,你就是尼尔。

  本周起,钱江晚报“有趣的科学”栏目联合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将开展一场“好奇心特攻队”科学探索活动。

  我们独家邀请到10位科学家,分别走进西湖区的10所小学,给小朋友们讲一堂科学启蒙课。

  这10位科学家,来自生命科学、鸟类学、材料科学、理论物理、化学、机械科学、计算机科学、机器人科学、神经科学等不同学科,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骨干,但这一次,他们专门为小朋友设计一堂40分钟的科学课程。

  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推行“大家小课”。

  所谓“大家”,有两层含义:讲课的,都是大学教授、大科学家;而课程,是分享给大家的。

  所谓“小课”,只是在时间体量显得小一些罢了,若论科学性、学术性,可别小看它,不但不轻,有些倒是相当重。

  为了上好小课,科学家们可花了很大的心思。为什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王立铭教授讲过这样的观点:

  如果每个人所理解的生活,只是吃饭、工作、睡觉,这在我看来是很悲哀的。人作为一种智慧生命,应该享受比日常生活大得多的世界。如果用科学的视角看世界,就会发现习以为常的事情,也会有很多新奇的问题和角度。科学,是一扇通向新世界的大门。而这个年纪的孩子们,正处在推开各种门,打开各种窗的时候。帮他们打开门、打开窗,让更多的光照进来,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

  那么,让我们一起努力,去看看窗外面、门后面的世界。

  虽然首轮现场授课只面向10所学校,但不用眼红,为了让更多小朋友共同感受科学的有趣,我们会把每一堂“好奇心特攻队”的科学课程,以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完整记录——

  好了,你是不是已经在好奇,本周开课的三位科学家,他们都是谁?都会讲些什么?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