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风声》研讨会在京举行 探索谍战剧新样式

2018年12月10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李双南)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风声》研讨会在京举行。《风声》是企鹅影视自主控盘的首部电视剧,改编自麦家的同名小说,由李云亮执导,徐璐、文咏珊、赵立新、张志坚、杨祐宁、余皑磊、牛子藩领衔主演。

  研讨会上,《风声》的主创团队分享了作品的创作初衷与拍摄历程。与会专家则围绕探索谍战剧的新样式,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表示,“《风声》作为一部谍战剧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性化而不脸谱化。这部戏介于主旋律与多样化之间,可看性很强,值得探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风声》的场景、人物、事件很集中,中心线索非常突出,没有离开主线的枝蔓,直奔主题。在情节设计、人物刻画上也比较极致。“尤其是每个人物的台词都很精彩,在为自己辩护,同时为对方制造陷阱。该剧主题昂扬,拷问人性,拷问信仰,又能够带来一些信息和人生况味,是对谍战剧的样式做出的新尝试。”

  由“捉鬼”展开的悬疑推理过程,让“风声精神”逐步彰显,也让智力的博弈和人性的拷问步步升级。“如果间谍是一种极致意义上的双重身份和双重人格,这部剧在龙川追杀老鬼的过程中,把自己身上的鬼性逼出来了。最后的审判戏既是对龙川、也是对日寇的清算,更是对肮脏人性的清算。”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说。

  据悉,《风声》从2016年7月筹备,于2017年10月4日杀青,将于2019年在腾讯视频上线。该剧以经典IP为基础,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力求进行创新延展。用细节化的表现方式呈现故事,以“群像戏码”搭配快节奏烧脑剧情,是对谍战类型剧的一次尝试。不过,《风声》导演李云亮亦在研讨会上透露接戏时的顾虑,如何把一部已有前作的谍战经典拍出新意,是主创团队的核心思考。

  互联网影视行业进入到精品化制作的上升阶段,让优质内容拥有长线效应、实现正向价值输出,逐渐成为互联网影视从业者的社会责任。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表示,“对我们而言,是否开发一个项目的核心在于故事本身。小说原著作为谍战经典,故事性和逻辑性相当极致,是吸引我们的最大动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我们发现年轻受众对表现家国情怀的作品并不排斥,甚至讨论和观看都表现得非常活跃。我们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开发这个题材,向年轻受众传达正能量,并去激活这个题材的价值。”(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