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叙永山体滑坡:现场1000余人通宵施救

2018年12月10日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泸州12月10日电 (邹立杨 刘忠俊 苏忠国)记者10日从四川省有关部门获悉,截至12月10日7时,该省叙永县分水镇分水村1社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已有1000余人参与现场救援。经全力救援,已先后救出10人,其中3人在送医途中死亡,7人已送往医院全力抢救。送医救治的7人中,6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1人在重症监护室全力抢救。目前,救援人员还在紧张施救。

救援现场。 苏忠国 摄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接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就近紧急调动市县消防救援队、矿山救护队共60余人携带专业救援设备紧急驰援。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等连夜坐镇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工作,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严密监控滑坡体,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小朋友,没事的哈,马上叔叔就可以抱你出来了……”9日21时46分许,一名消防队员握着一名被困小孩的手安抚着他的情绪。经过近5个小时的营救,小孩被成功救出。

救援现场。 唐科 摄

  “看到被困的村民被救出来,我们大家都很激动,希望他们都能好好的。”分水镇分水村党支部书记陈仕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参与救援,他见证了几名被困人员被救出的经过。“要感谢这些专业的救援队伍,是他们给了被困人员希望。”多支救援力量的抵达,让被困者家属及在场有所有人员看到了希望。

  “不要睡哈,再坚持下……”10日凌晨2时40分,在山体滑坡现场的一处救援点,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指挥施救。

  叙永县安监局矿山救护队队长袁钱林讲述了营救的两名被困者的过程。大约晚上9时许,救援人员利用对讲机喊话搜救时,在一处废墟处找到了回应:“我这里有两名被困人员,人没事,但是腿被压住了!”他们还活着!激动的搜救队员通过对讲机与两名被困者沟通,才知道他们是高速施工方的施工人员,被困处正是办公室,两人想起利用对讲机自救。

救援现场。 罗光链 摄

  对两位被困者的救援工作非常困难,两人被困处距离地面深约2米,厚厚的墙壁倒塌重叠挡住出口,营救持续了8个多小时。为了维持两人的体力,救援人员合力凿开石头,为他们送去葡萄糖和矿泉水作为补给。“不要睡觉!坚持住!”施救人员在营救的同时,一直给在2米深处的两人喊话打气。经过8个多小时的营救,两名被困人员于10日6时05分和6时11分先后被成功救出。

  目前,救出的7名伤者均已送往医院治疗,当地政府还派了镇村干部对伤者的家属进行安抚。

  截至10日早上7时,仍有1名被埋者在继续营救中。经进一步排查,仍有1人失联。(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