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癌会:每日喝一杯啤酒也足以增加患癌风险

2018年12月10日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防癌会调查发现,在受访的饮酒市民中,有45%的人曾经暴饮,防癌会提醒市民即使只是每日一杯啤酒,也足以增加患癌风险,呼吁市民及早戒酒,建议如果在社交场合难以拒绝饮酒邀请,可以用无酒精的啤酒或鸡尾酒代替。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旗下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在1988年已经将酒精列为一级致癌物,而近年的研究更进一步确立酒精与多种癌症的关系,除市民普遍知道的肝癌外,酒精也会令患上口腔及咽喉癌、食道癌、乳癌、胃癌和大肠癌的机会增加。

  防癌会早前访问1019名市民,了解他们的饮酒习惯及防癌意识,发现69%受访者在20岁前就已经开始饮酒,而27%受访者更在过去3个月每周均有饮酒。受访者最爱饮用啤酒,其次则为红酒、白酒、香槟及汽酒等。在过去3个月有饮过酒的受访者中,45%承认自己有“暴饮”,即一次饮至少5罐啤酒、5杯餐酒或5杯20毫升的烈酒,他们平均每月暴饮两次。

  市民饮酒情况虽然普遍,但却未必对酒精所带来的影响有充分认知。调查发现,不足30%受访者知道饮酒与患癌风险有关,更只有2%认为饮酒可增加乳癌风险。

  他们普遍均误以为饮用啤酒等酒精含量少的酒不会增加患癌的机会,但实情是,即使只是每日饮一杯以下啤酒也足以增加患癌风险。

  防癌会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廖敬贤解释,人体有机制代谢酒精,令细胞发生异变致癌,而中国、日本及韩国等东亚人也因为其基因,饮酒后有更高机会患上胰脏癌、上食道癌和头颈癌。

  40%受访者也认为越年轻开始训练酒量,身体越能适应并降低饮酒致癌的风险,但防癌会称,越早开始饮酒只会令身体较少不适,反而令人饮更多酒,提升致癌风险。

  此外,饮红酒可以防癌、先吃芝士或牛油才饮酒可减低患癌风险,及酒后脸红表示“酒气”散得快,可减低酒精对身体伤害等也是误解。

  廖敬贤指出,戒酒可以降低因饮酒而患上癌症的风险,呼吁市民应及早戒酒,并提醒没有饮酒习惯的人士不应开始饮酒。

  他还建议市民如果在社交场合难以拒绝别人邀请饮酒,可以考虑以无酒精的啤酒或鸡尾酒代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