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如何提供人才支撑?全国主流媒体探访了自贡这家学院

2018年12月10日14:57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邓童童 秦勇 摄影 华小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应该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好人才支撑?12月9日,“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来到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探访答案。

  自贡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一个平面地图上都不好找的小村庄。9日,当60余名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抵达尖山村时,首先被这里的众多牌匾所吸引。“返乡创业孵化园、就业扶贫车间、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园、农民夜校总校……可以说集众多功能于一身,将资源利用得非常充分了。”中安在线记者许梦宇一声“咔嚓”,用镜头将此定格。

  媒体团在自贡尖山振兴乡村学院

  自贡尖山乡村振兴学院是自贡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今年6月12日揭牌成立,旨在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

  优质农特产品齐亮相

  媒体团在自贡尖山振兴乡村学院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主要采用游学体验和技术培训的教学方式培养乡村实用人才,建立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乡村旅游体验实训基地,开设水果、蔬菜等120个品种的育苗技术等培训课程;以仲权彩灯小镇为基础,建立特色小镇培训基地,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战略规划高级培训;建立金融投资培训基地,开展农村金融投资高级培训;在自流井区漆树乡星星村增减挂钩集中居住区建立民宿文化开发培训基地,开展民宿文化开发培训。

  “目前已举行7期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80人。”学院执行院长叶长贵表示,今年,学院建成“学院总部”和“商务教学部”和民宿实训基地、乡村文化实训基地等实训教学点40个;到2020年,将建成“特色小镇开发教学部”“金融教学部”“民俗文化开发教学部”, 届时每年计划培训乡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各类农业项目经营人才上万人,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校内一间教室,一个猕猴桃、柑桔培训班正在上课。20岁的学员唐健是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他正在这里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培训。“跟大学相比,这里更注重实际操作、针对性更强。”唐健说,两个月间他们将接受相关种植、销售、网络营销等,“从选址、建园到规划、设计、营销一条龙学习。”他表示,毕业之后,他计划回到农村,从技术推广做起,最终依靠农业自主创业。

  媒体团在自贡尖山振兴乡村学院

  “这种模式很不错,既培训种植技术,又教授管理、销售经验,非常实用。”参访完,西藏新闻网编辑德庆占堆表示,他注意到学院还兼具就业扶贫等功能,“会对脱贫增收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自贡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走出一条丘陵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优质农特产品齐亮相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