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肿瘤由环境因素引起

2018年12月10日14:16

来源:武汉晚报

  八成肿瘤由环境因素引起

  晚报名医公开课走进汉阳区老年大学

  陈晓旭、罗京、沈殿霞、梅艳芳……再到前段时间因喉癌去世的李咏,提到患癌去世的明星,大家心头就一沉:癌症来临时,多少财富名望都无法阻挡。

  据一组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后,癌症成为全球最大公共卫生问题,成为人类死亡病因首位。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患者超过400万,死亡人数超过280万,这意味着每分钟有8个人被诊断为癌症,5个人因癌症去世。

  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

  癌症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得了癌症?是因为遗传吗?在“名医公开课”现场,不少学员对癌症的发病原因疑惑不解。

  “癌症是一个多因素长期作用、多基因损伤和多阶段的病理改变的过程。”王群主任就这个问题做了详细解释,他说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参与的、多途径、多步骤的复杂过程,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单纯由遗传因素所致的癌症大约仅有5%,大多数癌症则归咎于环境因素,它们与遗传的和获得性的易感性共同对癌症的发生发挥作用。

  “80%以上的癌症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王群在PPT中展示的这个结论令现场学员大吃一惊。这些因素包括吸烟、不良饮食习惯、环境污染、药物、辐射和感染。

  除环境因素外,还有17%的癌症是由感染因素引起的。这些感染因素包括:人乳头状病毒(HPV)、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 人免疫缺陷病毒(HIV)以及幽门螺杆菌(Hp)。

  肿瘤防治要牢记3个1/3

  在讲座中,王群主任与学员们分享了肿瘤防治的3个1/3,即:可以预防、因早诊而治愈、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各占1/3。

  他尤其强调了健康检查对于预防肿瘤的重要性。“以上海医科大学肝癌研究所为例,近年来收治的早期肝癌病人,其中由各种形式的健康检查发现的已占52%。”他提醒,肿瘤标志物、液体活检、CTC检查以及相关影像检查都是筛查早期肿瘤的方式,不同的人群可以选择不同的检查方式。

  此外,对于早期肿瘤的自查方式,王群也给出了可触及硬结或硬变、黑痣明显变化、持续性消化不正常、持续性嘶哑、干咳及吞咽困难、伤口不愈等“八大警号”和单侧持续加重的头痛、呕吐和视觉障碍,特别是原因不明的复视、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疼痛、疲乏、贫血和发热等“十大症状”。

  肿瘤治疗已进入精确放疗时代

  王群主任一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在讲座最后,他还给大家讲解了肿瘤治疗的手段:手术、放疗、化疗。他告诉大家,现在各种肿瘤的总体临床治愈率已达到55%,三种手段的治愈率分别是27%、22%和6%。

  王群说,肿瘤治疗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活检术、化验、影像检查。在确定治疗计划和治疗目标时,一般必须经过科内讨论,有时需要相关科室会诊,外科、放疗科、肿瘤内科、影像科和病理科等多学科会诊后再制定治疗计划。

  “现在已经进入精确放疗时代。”王群说,很多患者担心放疗在杀灭肿瘤的同时会损伤正常组织,但其实这是误解。目前,肿瘤治疗已经进入精确放疗时代,就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肿瘤得到高剂量的精确照射,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正常组织。

  王群还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介绍了精确放疗的流程,包括:体位固定、CT扫描、三维重建靶区勾画、计划设计、计划验证以及精确治疗执行。

  据介绍,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科可以开展相关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靶向、粒子植入、中医中药等多种治疗手段,医院设有于金明院士工作站,是山东省肿瘤医院的医联体合作单位,科室建有先进的远程会诊中心,可与国内顶尖肿瘤医院远程会诊对接。肿瘤科门诊设有早癌筛查门诊、肺结节门诊,方便高危人群肿瘤筛查。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魏笑琛 辜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