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曼德拉逝世5周年 南非3万人上街路跑

2018年12月10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5周年,约3万南非民众齐聚比勒陀利亚联合大楼前,以路跑方式纪念他为南非和平所做的贡献。

  曼德拉于1918年7月18日出生,2013年12月5日因病辞世,享年95岁。2018年是他百岁冥诞,也是逝世5周年纪念。他的遗体曾停放在南非政府总部联合大楼供民众瞻仰凭吊。

  据报道,南非豪登省省长马克库瑞表示,约有3万人参加9日这场路跑。他说:“过去5年,我们把以路跑的方式纪念曼德拉作为每年圣诞节前豪登省举行的最后一场重大活动,而联合大楼是他最后向我们告别的所在地。”

  “当我们通过比勒陀利亚街道时,应重新承诺人人可以有尊严地生活在平等中,携手努力消除贫困。期待通过今天的活动,建立一个符合曼德拉前景的国家。未来,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这项活动。”他说。

  据悉,曼德拉早年因开展地下武装斗争,多次被捕入狱,1964年6月被判处终身监禁。他在狱中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平等、自由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1990年2月,南非当局在国内外强大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南非体育与娱乐部长桑沙表示,9日的路跑活动中,各行各业不分年龄、种族、肤色的人齐聚一起,这便是曼德拉所期待的平等象征。

  9日的活动包括21公里与10公里路跑及5公里竞走。所有收益将悉数捐给曼德拉基金会,作为公益慈善支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