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内6家医院推行“就医一卡通”服务半个月后情况怎样?就诊方便快捷,结算还需提速

2018年12月11日00:03

来源:大河网

药店处方共享专区 记者于素文图

  

在线视频问诊效果演示 记者于素文图

  □大河健康报记者于素文 实习生韩明雪张豆豆文

  经常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往往面临“每去一家医院,就要办理一张就诊卡”的窘境,患者兜里常常揣有多张医院的就诊卡,不仅携带麻烦,还容易遗失。不过,这样的日子很快就将成为历史。

  11月24日,郑州市召开了“就医一卡通、医保线上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登封市人民医院6家医院,可以直接实现“就医一卡通”服务,患者只需拿着一张社保卡,就能直接在上述医院就诊。同时,郑州市中心医院和已经开通郑州市医保的9家连锁药店分店,被选为“门慢病(门诊慢性病)处方共享、在线挂号、视频问诊、送药到家”试点单位,医院通过与试点药店连接,能直接实现在线挂号、诊疗、购药等。

  半个月过去了,项目推行情况如何?大河健康报记者近日走进上述医院,进行了实地体验。

  社保卡变身诊疗卡只需三步

  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为记者现场演示了推行“一卡通”绑定后,带来的就诊和结算便利。

  以郑州市职工医保为例,第一步,关注“郑州市社保卡”微信服务号,选择“电子社保卡”选项,绑定自己的社保卡,开启社保卡个人余额结算功能,在治疗和购药时直接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第二步,使用郑州市中心医院自助一体机或人工窗口,提供社保卡和个人手机号后,完成社保卡建档。建档等同于在社保卡内开通了一个独立的诊疗卡账户。

  第三步,在社保卡内存入10~20元挂号费,即可进行挂号、缴费、划价等操作,节省了就诊时间。

  记者在郑州市中心医院看到,医生诊室配备有读卡器,把建档完毕的医保卡插入读卡器后,患者的姓名、年龄、医保性质、账户余额等信息一目了然。

  不过,目前来看,患者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后,在各个医院就诊、检查的信息仍然是相互独立的,距离“各医院间共享检查数据”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而且“一卡通”服务需进一步普及。“我们医院妇产科、小儿科推行‘一卡通’的速度较快,而老年患者较多的科室普及率还不高。”登封市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张俊雨表示。

  全省社保卡都能“一体化”

  在召开本次发布会几个月前,郑州市人社局已经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登封市人民医院等进行了“就医一卡通”的试运行工作。通过升级医院原有的就诊卡自助办卡机,就能将其变为自助的“社保卡一体机”。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一卡通”绑定不局限于郑州市医保,河南省医保、地市医保等,只要是芯片社保卡,在上述医院建档后,都可以作为诊疗卡使用,实现“一卡通”功能。患者可以在医院工作人员指引下,到自助机或人工窗口办理建档绑定。

  社保卡线上支付仅限郑州职工医保

  社保卡建档绑定之后,如何结算?据悉,目前除郑州市职工医保外,其他的社保卡都不能通过绑定微信或支付宝来直接进行社保卡在线结算,必须经历传统的缴费处划价等步骤。记者在上述6家医院得到了类似结论。

  郑州市中心医院相关人士表示,只有郑州市职工医保能直接绑定微信和支付宝。付费时只需点击付费二维码,就能直接使用医保卡的个人余额进行结算。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保办负责人解释,除郑州市职工医保外,慢病医保、居民医保等都只有统筹金额而没有个人金额,所以不能直接在线结算,办理“一卡通”后,需要按照传统的结算方式结算。“例如,郑州市居民医保卡里每年有150元的统筹金额,这个金额只能按照50%的比例使用。”张俊雨科长表示,比如买药30元,只能15元自费、15元统筹结算,所以暂无法用支付宝和微信直接扣款结算。

  持卡者就诊前需预存10~20元挂号费用,目前还不能直接从社保卡个人余额里扣除。若未使用,预存的钱诊疗结束后可以退还。

  社保卡还有在线视频问诊功能

  除了一卡通和线上支付功能,社保卡还有在线视频问诊功能。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中心医院、9家药店(包括6家张仲景大药房分店、3家大参林连锁药店分店)被选为“门慢病处方共享、在线挂号、视频问诊、送药到家”试点单位。郑州市中心医院通过与试点药店连接,能直接实现在线挂号、诊疗、购药等功能。试点工作涵盖21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10种门诊规定病种,926个药品。

  患者在线视频问诊流程:

  1.关注“郑州市社保卡”微信服务号,进入后点击社保卡服务,选择门慢病在线问诊,接入“郑州市中心医院”。

  2.点击“视频问诊”,选择相应医生,支付挂号费用,根据短信提醒,在预约的时间内向医生发起远程视频问诊。挂号费用按照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3.视频问诊结束后,医生会在线开具处方,处方会直接共享到平台上,患者可以从9家药店中选择任意一家去打印处方买药,也可直接到医院打印处方,在医院购药。根据主管部门要求,9家试点药店相关药品售价不能高于医院。目前,距离药店5公里内,都能免费送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