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健身房年卡不要碰 遇到健身房跑路可以这样做

2018年12月11日07:46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一家健身房被老板转让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张晶晶

  不管是经营不善,还是圈钱跑路,突然关门的健身房,都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作为消费群体,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现象健身房出现问题后不少消费者很难挽回损失

  对之前报道的问题健身房,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回访,发现众多消费者至今未能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6月13日,河南商报报道“舒悦健身俱乐部”还没正式开业,老板就联系不上了,160多名会员退卡无门。12月6日,河南商报记者对该健身房会员进行回访,会员表示,健身房老板依然不见踪影,会费至今未退。《河南商报》11月21日报道的郑州市二七区“咕咚众康”迟迟未见开业一事,会员刘先生表示,老板将健身房转让了,拒不退款,他们只好维权。

  监管工商部门称没有执法权遇到投诉只能介入调解

  不管是经营不善,还是圈钱跑路,突然关门的健身房,都对消费者利益造成损害。行业乱象频出,如何监管?

  “没有执法权,力度有限。”对于健身房跑路这一热点话题,郑州市二七区一工商所副所长吕先生表示无奈,“这些健身房,职能部门只要给它注册成立了,就是合法的。法律法规对于预付卡也没有强制性规定。”

  郑州市二七区另一工商所工作人员介绍,预付卡其实相当于是消费者和商家签订的一个合同,且是法律上认可的民事合同。健身房闭门停业,是健身房一方违约,严格来说,消费者和“跑路”的健身房产生的纠纷是一种合同纠纷。

  “工商部门没有执法权,消费者来投诉,我们会第一时间按程序受理投诉,但也仅是介入调解。一般来说,会建议消费者向法院起诉。”吕先生说。

  维权不少消费者放弃起诉因投入成本高、时间长

  “舒悦健身俱乐部”的会员董先生说,自从开始维权至今过去半年多了,经工商、办事处等部门的协调,均无果。7月份,会员们无奈开始走法律程序,搜集证据、请律师、上法院,忙碌了大半年,开庭当天被告人却没有前来应诉。

  “我们有什么办法?他们公司现在也倒闭了,法院的判决书已下达,但是法人代表名下没有东西,根本没办法还钱。”董先生说。

  而会员张女士没有加入起诉,“之前维权也耗费了不少精力和钱,但根本没有用。我一个上班族,不能一直耗在这个事情上。”

  郑州健身业内人士刘维,站在健身房从业者的角度,同样认为消费者维权艰难。“我知道很多跑路的健身房,有消费者维权,还建维权群。事情闹大了,老板挑几个人给退了,剩下的很多慢慢就不再维权了。”刘维说。

  律师健身房“跑路”分为合同纠纷和诈骗两种情况

  通过法律起诉维权,不少消费者可能无法担负这种时间成本。那么,消费者为何不向公安机关报案借助警方的力量解决呢?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介绍,在商务部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中有相关规定,若有违反该规章,可依据规章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对其进行罚款。

  他分析说,市民遭遇健身房突然关门,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常锻炼了一段时间,健身房关门了,这可能是经营不善,属于合同纠纷,双方可以协商解决或通过法院起诉解决;另一种情况是刚办卡没多久,或根本没开业,健身房就倒闭了,这种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使消费者支付预付款后,卷钱逃跑的行为存在诈骗,可能构成诈骗罪,消费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此,郑州市文化路派出所民警表示,消费者遇到涉嫌诈骗情形可及时报案,公安机关将会立案审查,若存在诈骗,将依法处理。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经侦大队一工作人员表示,健身房跑路若是没有主观故意,就不涉嫌犯罪。

  消费者进行法律起诉维权时,遇到被告人拒绝应诉或法院传票无法送达至被告人,该怎么办?

  李华阳说,若找不到公司法人代表,可通过公告传达,以保证诉讼程序继续进行。判决后形成生效的法律文书,若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可将当事人列入失信人名单。列入失信人名单,当事人将承受许多法律后果。

  提醒

  注意看健身房租期低价年卡莫碰

  健身房圈钱虽然有套路,但消费者在购卡时提高警惕,同样可以避免“入坑”。

  河南昊隆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送林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健身卡时,谨慎选择,不要冲动性消费;同时应对公司资质、经营规模、经营环境多考察,办理“预付费式”消费卡时,不要一次性办理过大金额,对于商家的服务承诺最好以书面形式约定。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几个工商所,工商人员建议,躲避“圈钱”健身房的套路,消费者也可以参考以下两点:

  1.向场地物业方问租期。消费者在与健身房签订合同前,不要被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话术”蒙蔽了,可以向场地的物业了解一下,健身房的租期有多长,有没有按时付租金,若租期很短,就可以排除这家健身房了。

  2.低价年卡不要碰。真正运营一家健身房成本昂贵,那些一年年费只需几百元的健身房,千万不要碰。低价的背后,就是“圈钱”的圈套,几百元锻炼一年,别说租金会亏进去,连水电费都不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