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舍得、求索——青年书法家邢怀章的书法之旅

2018年12月11日07:48

来源:大河网

  人物简介邢怀章,河南郸城人,全国著名青年书法家,现居北京,现为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连续9次入展获奖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家级书法大展,被称为书坛一匹黑马;2002年被评为“中国书法百杰”称号;2008年被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授予“全国优秀中青年硬笔书法家”称号,是全国最具有升值潜力100名青年书法家之一。

  □魏薇

  【痴迷】

  前年在新华社我做主编采访主持的时候,当时在北京新华社第三工作室,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作者是,来自河南省郸城县——中国书法之乡的全国著名青年书法家——邢怀章。

  他娓娓道来,透过语言,我似乎看到,在一间教室里,一个小男孩伏在课桌前,手持毛笔,专心致志地描红。又似乎看到,他捧着老师批阅后的描红本,轻触着老师在上面画出来的、满是赞许的红圈,露出腼腆的微笑。还似乎看到,每当爷爷帮乡亲们写对联,男孩总在一旁帮着抚平红纸、洗笔研磨,眼里满是对爷爷的钦佩。

  最初的兴趣、些许的鼓励,再加上榜样的力量,燃起了他心中习字的火。继承家学、悬壶济世,是长辈对他的期待,也是他割舍不去的责任。痴迷书法、笔墨为伴,是旁人无法理解的痴愚,却也是他对梦想的执着。

  【舍得】

  一边是世家传承的技艺,一边是挚爱与梦想。终是两难全。

  时至今日,说起当时弃医从书,依然思绪万千,满腔皆是左右为难,亦是无怨无悔。

  世事大抵如此,有舍才有得。一句“留得枯荷听雨声”,把选择的矛盾吐露得淋漓尽致。将家学渊源放弃,于他而言,并非毅然决然。正如残荷告别盛夏,个中悲凉的挣扎无人可以言说。然而,把自己心中的梦想拾起,是寂寥之外的清韵,正如秋雨不期而遇,竟添别样的美。正是有舍才有得。

  【求索】

  为了梦想,他与秦篆汉隶为伴,藏身于摩崖石刻、汉砖瓦,埋首于墓志铭、造像记。追古韵、赏经典、求自我。

  生命,需要求索,只有超越界限,才能获得新生。

  思想,需要求索,只有突破困顿,才能止于至善。

  艺术和修养,也正是在这不断求索的过程中得到历练,

  不走老路、不走既定路、不走他人路,他终于成就了自己的艺术之途。

  品其小楷,风韵清丽,舒畅雅致。观其榜书,大气磅礴,张扬洒脱。亦静亦动,字如其人。

  若非经历重重求索、次次突破,断不能有此境界。

  他的书法之路,始于炙热的痴迷,经历磨心的舍得,回归淡泊的求索,宁静致远正当如此。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