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一女生专升本报名时,发现名下已有学籍!咋回事?

2018年12月11日23:51

来源:河南商报

  开封大学的小玲(化名)因专升本报名,被警告已具有中职类学籍,经查询发现是她与老家另外一名女生的身份证号重复。

  而在几年前,另外这名女子已将自己身份证号更改过,但学籍却随着原先的身份证号一直存在。归属地派出所解释称,此类错误率很低,概率仅为几百万分之一。

  【反映】

  专升本报名被警告已具有中职类学籍

  小玲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在开封大学读大专,明年毕业,因此今年准备参加专升本报名。

  而她的专升本报名,出现了问题。前几天,小玲被所在学校的老师告知,其报名信息有异常,出现了一个中职类学籍。

  “当时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这个问题,也有点懵。”小玲介绍说,自己报名时,并无此提示,报名提交后,是学校发现了问题。

  根据其提供的班级微信群截图显示,12月5日,一名辅导员将专升本异常信息表发送到微信群中,并附内容:“今天的警告信息名单已经发到群里,在名单里的需要准备证明材料,有需要修改的可以直接上网修改。”

  关于小玲的警告信息是:考生身份证号具有中职类学籍。并提示她携带相关材料主动与当地招办或报名点联系。

  【影响】

  信息不改或无法通过审核

  按照班级的规定,12月12日是专升本报名修改的截止时间,当天学生需到学校进行信息采集。

  再有一两天就要到学校进行信息采集,而她还在为信息异常发愁。

  小玲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老师那里得知,报考信息出现警告信息不及时处理的,或许无法通过审核,影响到正常报名。

  “从老师那个电话打来的那一刻,我们都跑了很多部门。”小玲的母亲介绍说,他们老家在周口商水县舒庄乡,2008年左右,一家人就落户郑州。

  出现这样的情况,小玲一家人也很慌,据其父亲朱先生介绍说,2016年9月份,小玲开始上的开封大学,入学时,也没人告知女儿身份证号下有一个中职类学籍。

  为了能找到原因所在,朱先生放下手头的工作,跑了很多部门查找原因,连女儿高中毕业证都翻了出来。

  他担心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不仅影响这次考试,可能还会影响到以后的其他考试。

  【查询】

  身份证号下显示别人学籍,疑似重复

  朱先生介绍说,他曾带着女儿到郑州市顺河路29号院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进行查询。

  经过查询,发现了问题所在,“一输我女儿的身份证号,就显示的是那个女孩(信息)。”朱先生表示,“身份证号码是我女儿的,但是名字是另外一个,跟我家女儿名字不一样。”

  根据其提供的当时查询时的截图显示,一名张姓女子与小玲身份证号一模一样,并且该女子已于2013年3月在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入学。

  (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张老师提供的张女士入学时的户口信息)

  12月1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朱先生来到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进行咨询。

  一名崔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那边只有中专学籍,小玲所读学校是大专,而另外一个属于中专,因此没法查询,“那是人家的学籍,跟你们没关系。”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现冲突,需要修改,则须由其学籍所在学校提交材料到当地县教育局,然后再到当地市教育局办理。

  【调查】

  身份证号相同,一人曾更改身份证号

  朱先生介绍说,经过多方联系,他与上述张姓女子的父亲张先生取得联系。咨询后得知,两家原先属于一个户口所在地,是附近村的居民。

  随后,张先生给朱先生发来一张女儿新的身份证,对比后发现,身份证号已与原先不同。

  根据小玲与张女士的聊天记录显示,关于身份证号重复,张女士表示此前自己也不知情,也不想给自己带来这么多麻烦。

  12月11日,河南商报记者终于拨通张先生的电话,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女儿已经毕业了,也已经参加了工作,“肯定改过来是最好的。”

  张先生介绍说,女儿当时上学的时候,还没有办理身份证,后来需要用身份证时才去办理的,发现信息不符,就在派出所更改了,但当时他们并没有想那么多。

  张女士所读学校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吴老师表示,2013年上学的时候,张女士更改了身份证,当时学校有没有给上级反映,时间长了也不清楚了。

  【商水第一职专】

  根据学生所提供户口本办理入学

  眼看就要到12日,小玲担心自己不能及时报名成功,小玲所在专业负责专升本信息的李老师表示他们也没遇到过这么复杂的情况,目前只能给上面反映,具体能给延长多久也不能给出具体时间。

  为了尽快处理好学籍的事情,朱先生与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取得联系,一名张姓老师给其提供了一份当时张女士入学时的信息,并表示这是当时张女士入学时提供的户口本。

  其户口本显示,身份证号与小玲身份证号一致,数字均相同,但是名字确是张女士。

  该校一名陆姓负责人也表示,张女士入学时确实是使用户口本办理的,后来在派出所查之后发现了重复。

  12月10日,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处理此事的吴老师表示,学校已经与周口市教育局联系了,县里和市里都已经处理完了,但是系统应该12个小时才会更新。

  【周口市教育局】

  2017年提交申请注销,一直没人来办理

  12月10日上午,周口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一名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小玲的身份证号下确实有一个中职类学籍,而张女士身份证号则查不到中职类学籍。

  当天下午四点多,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周口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一名刘姓负责人表示上午学校与其联系注销学籍,因为对方没有提供材料,就让其发了个短信。

  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查询显示,2017年3月19日曾申请注销重复的身份证号下的学籍,2018年12月10日上午8点37分已审核通过,“2017年提交的,但是一直没人来办理,因此一直在库里存着。”

  而在河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输入重复的身份证号,则显示张女士的信息,2013年入学,2016年1月份毕业,“上学的时候是学籍,毕业的时候是学历。”

  刘先生表示,国网上已经注销,2015年之前的学籍都是在省网系统上。

  当天晚上,河南商报记者也来到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陆先生给记者提供一份学籍注销的申请,他表示入学时就分一个学籍,如果注销学籍,按照学校的程序,学校上报,上面审批。

  【归属地派出所】

  错误率很低,几百万分之一

  开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今年是第一年有中职类学籍的警告信息,遇到此事,首先考生需要将中职类学籍注销,然后需要提交相关材料,比如注销的网页照片是最有证明力的材料,提交就行,后期会重新刷新信息,警告信息就不再显示,而目前报名信息不会实时更新。

  对于小玲入学时为何没有学籍方面的提醒,开封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学生带着证件到学校查询入学情况。

  身份证为何会出现重复?12月11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商水县舒庄乡派出所,一名值班民警表示当时办理户口的民警已经调离,具体需要咨询户籍处,并给了一个靳姓所长的电话。

  身份证号怎么会出现重复?靳所长表示有这个误差率,误差率很小,“错误率很低,几百万分之一,错的很少。”

  小玲身份证下的中职类学籍已经注销,但张女士办理的身份证号下却没有中职类学籍,如何避免此事给她带来影响,周口市教育局的刘先生表示已经毕业的学历,与学籍不一样,需要咨询学校。

  对此,商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陆先生表示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张先生表示他目前在北京,过几天也会回去处理此事。

  小玲专升本能否成功报名?张女士的中职类学籍能否调到其新身份证号下?河南商报记者将会持续跟踪报道。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