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小区居民反映自家暖气不热 记者探访:不少居民家中室温在15℃~18℃

2018年12月12日04:47

来源:大河网

记者测量发现,有居民家里室温为17℃ 河南商报记者 杨琨/摄

  河南商报记者张晶晶

  近日,不少郑州人都收到了新一轮降雪“通知”,12月10日下午,空中还飘起小雪。天气越来越凉了,河南商报的热线电话却“热”了起来。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反映和询问,“今年的暖气怎么没有往年热了?”

  供暖情况到底如何?12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多个小区,实测业主家中室温,并开放热线电话供市民反映供暖情况。

  反映

  郑州多个小区居民:今年暖气不如往年热

  “我们家暖气片都是凉的,打热力公司电话也没人接,怎么回事?”“我们家现在室温只有15℃,暖气有没有都一个样!”“老人、孩子都在家里,冷得瑟瑟发抖,必须裹着棉袄,暖气也太不给力了。”

  家住惠济区南阳路建业壹号城邦的崔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往年家里的暖气还不错,但是今年供暖以来,家里室温始终在17℃~18℃,到了夜里更低,只有14℃~15℃。

  在金水区的永威五月花城,业主杜女士在家中连续测温3周,室内白天有时最高温能达到18℃~19℃,夜里家里的温度只有14℃~15℃。

  今年郑州小区暖气真的没有往年热吗?12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带上温度计,随机对一些小区进行了走访。

  走访

  记者实测5个小区,4个小区都有住户室温在15℃~18℃

  12月1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到5个小区的部分业主家中进行了测量。经测量,除一个小区业主家中室温在21℃~22℃外,其余几个小区业主家中室温都在15℃~18℃之间。

  上午,记者率先来到了金水区民航路上的广汇PAMA小区。王女士一家住在该小区的8号楼。“我家用的是地暖,明显感觉暖气不如往年热,现在在家里穿着睡衣还要再裹一件衣服,早上起来凉凉的。”在王女士家中,距离地面约1.5米处,河南商报记者放置了一个家用温度计。3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在17℃~18℃之间。

  刘女士家同样住在该小区的8号楼,经测量,刘女士家室温在15℃左右。“我妈嫌我家冷,上个礼拜住我弟家去了。跟热力公司反映,他们说我家管道需要清洗,我们也请了人来清洗,现在暖气还是不热。”

  随后,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经过测量,今年85岁的赵先生家室温在18℃左右。“我可能是怕冷,今年的暖气比往年都凉,每天在家里还得穿着保暖裤和毛衣。”

  和上述小区相同,在金水区优胜北路3号院,吴先生的家中,室温也在18℃左右,刚刚达到供暖温度底线。

  只有电业局家属院一位向记者反映暖气不热的业主家中,室内温度在21℃~22℃。

  吐槽

  多个小区物业:每天几百个业主反映暖气热度不足,物业压力也很大

  经不完全统计市民来电和报道下方的网友评论,截至报道发出后的第20个小时,有数百个小区的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家中有暖气不热的情况。 

  不少市民对今年的市政供暖不满,小区物业怎么说?“我们物业压力也很大,我们小区有住户1000多户,一上午能接三四百个电话,都是反映暖气不热的,电话几乎是挂一个来一个。”郑州市金水区天下城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李女士非常无奈,“可我们也对接不上热力公司的人,他们的热线打不进去,负责我们小区的维修师傅也经常联系不上。”

  同样处境的,还有金水区绿城水岸名苑小区的物业,“入户的进水温度在35℃以下,肯定不热啊,我们物业办公室温度也不行,必须开空调取暖。”该物业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

  “我们小区入户管道进水温度39℃,回水37℃,每天100多户业主来反映暖气不热,这进水温度家里肯定不会热,暖气片也就温温的。”广汇PAMA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疑问

  市民对今年暖气不热提出三个疑问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及接听热线过程中,总结了市民如下几个疑问:

  1.暖气费倒是没少交,温度为啥跟不上?

  交了3000多元暖气费,俺家一直14℃,温度为啥不达标?温度不达标,能退钱不?

  天冷,暖气也冷吗?那还要暖气干吗?期待暖气费有所值。

  2.18℃的底线,在我家咋成了供暖室温天花板?

  集中供暖不低于18℃是底线,但天气这么冷,老人、孩子都冻得瑟瑟发抖,供暖温度底线是不是该提高一两摄氏度?

  家里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一受冻肺炎就犯了,以往室温在20℃~22℃,今年家里太凉了,不能让老百姓在寒冬里过日子呀!

  3.白天温度刚“达标”,夜间温度低,谁来测量室温?

  上次师傅来我们家测温,说是18℃,但是晚上能明显感觉到室温又降了,绝对不可能达标。师傅是不可能夜间来测温的,你说白天温度够了,夜间的温度降低了谁来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