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电影《黄大年》在京首映

2018年12月12日04:5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刘垠)“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在京举行,影片将于12月12日在全国公映。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并荣获“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为了创作好影片,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了阵容强大的台前幕后创作班底。主创团队走访了黄大年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友130余人,掌握了大量细致、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剧本创作期间,召开多次研讨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全体主创人员形成了“以英雄为榜样、以创作主旋律精品为追求,真正展现出新时代科学家的风采”的共识,为拍好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尽心竭力、一丝不苟。

  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

  据悉,影片已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是长影、吉林省电影界、中国电影界向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致敬与献礼的重点作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