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等限制

2018年12月12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孙静)为促进我省外商投资稳定增长,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12月10日,省政府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吸引外资入豫。

  除了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我省还将加快推进汽车、飞机产业对外开放,鼓励支持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通用飞机制造及关键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并正式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限制。

  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大门”同样越开越大。通知明确,我省将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将境外投资者申请前一年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降为不低于5个。同时进一步放宽或取消外商投资人才中介机构的投资方条件限制,并取消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的比例要求等。

  此外,全省对外资新设项目和增资扩产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如对引进的外资新设项目和增资项目实际到位1000万美元的,我省将给予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每增加1000万美元,奖励资金增加50万元人民币;对新设立的境外、省外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将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对被认定为省级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的外资研发机构,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补支持。

  准入与奖励之外,我省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除了实施外商投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外,对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3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将管理权限下放至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进一步降低外资企业设立门槛。

  为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我省除发挥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外,将加快建立外商投资服务机制,以定期召开外资企业与政府部门见面会的形式,切实协调解决问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