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河畔有一处救生圈,竟被上了锁 回应:100多个救生圈两个月丢40多个

2018年12月1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汝河路金水河交叉口北50米的游泳圈上的锁已经被换成一个活扣的带子

  郑东新区如意湖的救生设备从未被偷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吴国强摄影

  河边设立的救生圈,为的就是在紧急情况下拯救生命。但昨日有网友爆料说,在郑州金水河畔有一处救生圈,竟被上了锁,这引起了网友热议:如果真有了紧急情况,去哪儿找人开锁?开锁的过程难道不耽误救援时间吗?

  此外,郑州其他河道上的救生圈情况怎样?有没有办法既能避免救生圈被偷,又不耽误紧急情况下的使用呢?

  爆料:救生圈锁在栏杆上,紧急情况找谁开锁

  12月10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以“奇葩救生圈”为主题词发文称:12月9日,在郑州淮河路与汝河路(之间)的金水河畔,新配置的救生圈设施亮了!一个用胶带固定可以忍,但另一个用防盗锁锁在河道的护栏上,这个有点不能忍!路人都很好奇:遇有危险使用时,找谁开锁?

  在该微博配发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游泳圈被一个链子锁锁在栏杆上,另一个游泳圈被透明胶带牢牢缠在了栏杆上。

  这一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不少网友议论。网友豆子初留言认为:不能锁,丢了也不能锁,不然即使游泳圈还在,又有什么意义!

  网友排挤的小蚂蚁留言:问题来了,上锁的话,有人落水谁来开锁?但是不上锁,救生圈转眼就不见了,这是个难题。

  12月11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所指的现场,位于金水河与汝河路交叉口向北50米处的河西岸,记者走访时,救生圈上的防盗锁已经被去掉,改为用一个活扣扣在栏杆上,不影响紧急使用。河岸上的水深刻度线显示,此处目前的水深在1.5米左右。

  除了这一处救生圈之外,在河道其他地方的情况怎样呢?记者随后沿金水河向前步行,走了大约一公里,在河道两岸没再发现有救生圈。

  在金水河紫荆山路西侧的河道里,记者看到岸边有一个救生圈,被铁丝固定在防护网上,没有上锁。

  记者沿着东风渠,从中州大道一路行至花园路,在河道两岸未见到救生设备。

  在郑东新区龙湖外环南路南侧,金水河与东西运河的交汇处,记者看到,东西运河岸边大约每隔50米,就设有一个救生圈,挂在专用的架子上,没有上锁,架子上还专门绘图说明了使用方法。

  在郑东新区的如意湖畔,也是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有一个救生圈,同样没有上锁。

  回应:被锁救生圈已整改,100多个救生圈两个月丢40多个

  11日上午,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说,在郑州城区的三条河道上,总共设置有110个左右的救生圈,主要设置在河道中有橡胶坝蓄水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水相对较深,设置救生圈的目的就是应对紧急情况,救生圈是绝对不允许加锁的。

  该负责人介绍说,城区的三条河都按照一定的距离分成若干河段,由管理处进行社会招标后,委托给专门的管养公司负责。出现救生圈被锁的情况,经了解是该河段的管养人员因为担心救生圈丢失而私自给加了锁。管理处已经要求管养公司把锁去掉,同时对全部河段进行排查。

  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生圈被偷走的事情屡有发生。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一共给城区河道上投放过三批救生圈,第一批是在今年4月份投放的,数量大约110个,到了6月份进行整体排查时,就发现丢失了40多个。今年7月份重新补充后,到了10月份就又丢了20多个,管理处随即又进行了补充,现在情况怎样还未得知。

  “严格来说,我们投放的不是救生圈,而是游泳圈。”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救生圈是管理处自筹资金购置的,但是受限于资金,无法购置真正的救生圈,只能降低为游泳圈代替。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市民会把游泳圈拿回家中使用。河道管理处也希望借机呼吁市民,不要贪占小便宜。

  借鉴:如意湖畔的救生圈,为啥没锁过也没丢

  记者在走访中也注意到,在如意湖畔和东西运河两岸的救生圈,同样是没有加锁,但是附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救生圈从没丢失过。

  这里的一位负责人赵先生认为,这里的救生圈没有丢失的原因,一是他们作为水务救援人员,在湖边是24小时巡视的。二是这里设置的是真正的救生圈,而不是普通的游泳圈,“救生圈比游泳圈要沉许多,专门作为救生使用,一般家庭根本用不了,就算是偷偷拿回家也没啥用处”。

  记者随后也将这一情况反馈到城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已经注意到了如意湖的做法,下一步就计划参照这一做法进行改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